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微软放贷助戴尔私有化转型

微软放贷助戴尔私有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6日13:5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戴尔公司已与微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达成总额高达244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分析师评论说,戴尔私有化意味着其将重整发展策略和产品路线图,从传统的个人电脑、硬件供应商转型为企业级的IT基础设施供应商。

新华08网旧金山2月5日电(记者李宓)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厂商美国戴尔公司5日宣布,公司已与微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达成总额高达244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本次交易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杠杆收购之一,也是戴尔面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蚕食市场以来所作出的最重大调整。

戴尔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银湖等已同意收购未被公司部分高管所持有的所有流通股。按计划,交易将于戴尔2014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14年8月1日)前完成。

戴尔公司最早由迈克尔·戴尔1984年在得克萨斯大学宿舍中创立,该公司凭借创新性的直销模式快速崛起,上世纪末一度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谱写下个人电脑业的一段传奇。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不断挤占传统个人电脑市场,多家IT巨头拼力为企业等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戴尔处境愈发艰难。

按照方案,戴尔私有化后其主导权仍掌握在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手中。私有化将有助于戴尔规避作为上市公司所须接受的审查和限制,大刀阔斧实现业务转型。迈克尔·戴尔当天在一份给员工的备忘录中称,戴尔的转型已经开始,但"需要更多的时间、投资和耐心"。

市场研究公司欧文咨询首席IT分析师卡特·卢谢尔在发给新华社记者的书面评论中说,戴尔私有化意味着其将重整发展策略和产品路线图,从传统的个人电脑、硬件供应商转型为企业级的IT基础设施供应商。然而转型期间产品服务的不确定性可能令戴尔企业用户暂缓其采购计划。

其他一些专家也指出,戴尔约70%的销售额来自个人电脑和相关产品服务,即便公司向企业用户转型,其增长潜力仍无法弥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对个人电脑业务带来的冲击。

戴尔私有化对个人电脑行业竞争格局所产生的影响受到关注。在其私有化交易中,来自微软公司的20亿美元贷款耐人寻味。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微软可能会借助这20亿美元保证戴尔对自己系统的忠诚度,防止其生产谷歌Chrome、安卓等系统的产品。

在此前微软和诺基亚达成手机合作协议时,美国媒体就曾报道微软出资10亿美元。诺基亚Lumia目前被视为采用微软系统的旗舰手机产品,而诺基亚一直未生产采用谷歌安卓系统的手机。这令市场猜测戴尔和微软的关系亦或将朝这一方向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微软给戴尔的贷款,也可能导致微软和其他个人电脑制造商的关系更加紧张。微软在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之后已经成为硬件商,20亿美元的贷款是否会令微软偏袒戴尔,如提前透露新版软件细节、协助戴尔设计制定新产品策略等,目前都是未知数。

戴尔就此表示,贷款不会让微软进入戴尔董事会,更不会让微软参与戴尔日常运作。而微软则发表声明说,公司致力于个人电脑全生态系统的长远成功。美国媒体援引内部人士的话说,微软之所以选择贷款而不是股权投资,就是担心会引发其他个人电脑生产商的不满。

在一些竞争对手看来,戴尔的私有化不啻为行业洗牌的新机会。作为戴尔主要竞争对手的惠普公司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戴尔面临的长期不确定性和转型对消费者无益,其投资新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将十分有限,杠杆收购将舍弃现有用户和创新。惠普表示,相信戴尔用户将寻求替代品,而惠普将充分利用这一机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