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文章提醒美股市投资者警惕风险敞口过大

美报文章提醒美股市投资者警惕风险敞口过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5日14:5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2月5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4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股市投资者需警惕风险敞口过大》,摘编如下:

鉴于美国股市正逼近历史高位并多年来资金首次回流股市,投资者有理由感到不安。这不仅仅因为股市中的泡沫看起来更多了,也因为许多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他们买入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等与股票间接相关资产的做法等同于暗中押注了美国股市。这类基金看起来与美国股票毫无共性,但在最坏情况下,这类基金的表现可能会与股市走势有着高度的相似性。所以,投资者应当确保自己没有在毫不留意的情况下增加这类相关风险。

当然,在市场氛围恐慌的情况下,两者的这种相关性也可能迅速发生变化。但从历史上看,当美国股市下跌时,投资美国国债(虽然目前的收益率已经低得可怜)可以很好地分散风险,现金也有相同的作用。

近来美国股票的资金流入情况引人关注。据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吸引逾360亿美元资金流入,为有史以来单月流入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尽管这笔资金规模还不到美国股票基金和ETF总资产的1%。与此同时,追踪数千只美国股票回报率的威尔希尔5000指数1月29日收盘报15909.10点,创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分别较之前于2007年10月9日创下的纪录高点低2%和4%不到。

这意味着股市长期的资金枯竭局面即将结束。

Birinyi Associates的分析师杰弗里·耶尔·鲁宾指出,1982年8月至1987年8月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有152次收盘创下历史新高。1990年10月至2000年3月期间,有308个交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创出纪录新高。本轮牛市始于2009年3月9日,但到目前为止标准普尔500指数还没有刷新历史高点。投资者认为股指早该创出新高,他们迫切盼望着这一刻的到来。

不过,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仍较2000年3月份的高点低2%。股指市盈率为15倍,远低于当时的28倍。信诚投资公司股票部门总裁布赖恩·霍根指出,过去13年中,股指成份股公司的利润水平翻了一番,股价基本没有变化,因而市盈率下降了约一半。

罗·普赖斯同仁公司美国股票部门主管约翰·莱恩汉称,2000年时美国股市的估值显然过高了,但现在的估值水平仍在合理范围内,特别是相对于固定收益资产来说。

从历史上看,美国股市牛市行情(以股市涨幅达到至少20%为定义)的平均累计涨幅160%,平均持续时间为56个月。最弱的一轮牛市发生在1966年至1968年,历经26个月,股市累计涨幅48%。最强的一轮牛市出现在1990年至2000年,历经113个月,股市累计涨幅达到417%。本轮牛市到目前为止历经47个月,累计涨幅122%。

在本轮牛市中,一些投资者并没有入市、只是在场外观望,或者相信自己已经通过投资债券分散了风险。即便如此,他们受到美国股市打击的可能性或许仍比想象中更大。

Whitebox Advisors首席执行长安德鲁·瑞德里夫称,市场认为股票和高收益债券的资产性质完全不同,然而某些时候它们的价格走势却十分相近。Whitebox Advisors目前管理着约23亿美元的资产。

这正是去年约330亿美元资金涌入高收益债券基金和ETF时所发生的情况。这些新涌入的资金将潜在“垃圾级”债券的价格推至记录高位,这类债券的收益率也因此跌至6%以下,差不多较蓝筹股股息率高出3个百分点。

截至2009年2月份的12个月中,美国股市累计下跌了43%,高收益债券价格跌去逾22%。分析师们称,如今垃圾债收益率低得可怜,只能给投资者带来微薄的收益,在对冲新一轮衰退或股市下跌风险方面起到的缓冲作用微不足道。

先锋集团投资策略师弗兰·金奈里称,目前高收益债券与美国股市的相关度为0.65。这意味着在三分之二的时间里,高收益债券的价格随同美国股市起起落落。高收益债的收益率越低,高收益债券基金的表现就越不像固定收益资产,其性质也就更接近股票。

金奈里说,人们正在承担意想不到的风险,而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投资者所持债券资产的风险与股市的关联变得更加紧密。

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去年吸引约280亿美元资金流入)可能成为了变相押注美国股市的工具。这类基金专门投资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或企业所发行的债券。但金奈里指出,在60%的情况下,这类基金与美国股市的走势呈正向联动,这或许是因为这些经济体仍高度依赖美国经济的增长。

据晨星公司分析师估算,2012年涌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中,大约四分之三的资金流入了那些专门投资美元资产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这就意味着一旦美国股市因经济衰退而下跌,这些投资将无法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因此,投资者应当先确保自己并没有不知不觉地深陷险境,然后再考虑谨慎加码美国股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