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投资者青睐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投资者青睐中国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3日09:02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08网悉尼2月2日电(记者张小军)在新一轮对华投资热潮中,澳大利亚企业走在前列。调查显示,多数澳大利亚经济界人士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希望进一步扩大对华商贸关系。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莱格·埃默森1月29日发表声明说,最新“澳中商业看法调查”表明,69%的受访者对中国经济表示乐观,6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的企业或机构在中国有积极发展前景。埃默森说,中国经济转向内需驱动增长模式,为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创造了巨大市场需求,澳政府推出“亚洲世纪”政策的目的,就是使澳大利亚有能力满足这一需求,保证澳经济繁荣。

调查显示,尽管中国市场存在激烈竞争,但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大多数在华经营的澳大利亚企业表示相信中国经济改革将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新一轮领导层权力交接后中国经济、政治的稳定性将继续提高。

美银美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首席经济学家绍尔·埃斯雷克说,中国新一轮促进金融稳定的政策和改革措施正使澳经济受益,中国经济好转的势头也使澳经济景气得到明显提振。长期来看,中国家庭收入和消费开支持续强劲增长符合澳大利亚利益,如果中国经济无法稳定持续增长,澳大利亚会受到很大打击。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200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主要领域是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和中国制造的消费品。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澳大利亚正致力开拓金融、建筑、教育等产业的对华贸易。

“澳中商业看法调查”显示,广东、上海仍是澳大利亚企业青睐的投资地,与此同时,中国中西部城市如成都、重庆越来越受重视。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沈文说,调查结果不仅证明澳大利亚企业在华经营的深入程度,也显示了未来的增长

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专家蒂姆·哈考特说,他访问中国西部和东部沿海城市时,发现澳大利亚企业正在这些地区增加投入。他说:“我访问了在成都经营的热水器厂商瑞美公司,他们表示本地市场需求非常强劲,不管汇率变动如何,销售都在增长。”他同时认为,澳大利亚企业在华经营的最大挑战包括高技能工人稀缺、监管障碍、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