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财政问题“连环套”难解

美国财政问题“连环套”难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1日13:3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1月31日电(记者樊宇)美国参议院1月31日通过了短期延长债务上限的法案,为该法案最终成为法律扫清了障碍。这项法案允许美国财政部在公共债务已经触顶的情况下,在5月中旬前继续发行国债以维持政府运营。从积极的角度看,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得以暂时避免。但人们不禁要问,5月中旬以后呢?

短期延长债务上限不过是美国“自导自演”财政大戏的新剧情。国会继续使用一贯的拖延策略,在解除一个警报的同时设置另一个警报,这样迂回曲折的方式对解决问题无益。

一直以政府违约相要挟的共和党人此次在债务问题上暂时偃旗息鼓,是以退为进,逼迫民主党人在削减政府开支问题上作出让步。

“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必须认真地履行职责,拿出一份平衡预算和解决政府支出问题的方案”,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的话表面上义正词严,实际上是在施压。

当天通过的议案要求国会参众两院在4月15日前通过联邦政府2014财年预算案。共和党人已经表态要拿出一份在不增税的情况下,10年内消除财政赤字的方案,这明摆着是要让民主党人力保的社会福利开支多出点“血”。共和党人一副要把政府开支削减到底的样子,民主党这边还是坚持要把增税和减支结合起来。困扰华盛顿的政治分歧依旧,而延长债务上限能起到的作用只是为解决财政问题买时间。

另外,已经被推后的自动减赤机制将于3月初启动。这枚2011年两党围绕债务上限对峙时埋下的“炸弹”,原本意在迫使国会议员们就减赤达成妥协,如今却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由此看来,华盛顿虽然在债务问题上获得了暂时的喘息之机,但“把皮球往下踢”的方式只会使财政问题的连环套越来越难解。(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