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专家称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可助政府改善财务

美专家称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可助政府改善财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1:32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15日表示,外界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正在执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存有疑虑,但是美联储QE政策有助于增加美国政府税源和减少债务压力,从而帮助美国政府改善财政状况。

这位前美联储资深经济学家当天在该智库网站发表文章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在国会作证时或将遇到资产购买计划是否存在风险的提问,但是在美联储最终退出QE政策和启动加息的数年间,美联储还能通过资产购买计划得到巨额收益,美国财政部还能用较低收益率发行长期国债。

加尼翁认为,受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能够提速,从而能帮助美国政府增加税源;此外,资产购买计划还能推升通胀率,从而使得美国国债缩水,并帮助美国政府稀释债务。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此前通过两轮QE政策,购入大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目前正在执行“扩大版”的QE3,每月资产购买计划总额达到850亿美元。伯南克定于本月17日和18日在国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近年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国内外引发较多质疑,有专家批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扭曲市场机制,助推资产泡沫并帮助美国政府减轻偿债压力。

自从伯南克在5月份暗示将退出QE政策以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明显上升,但是依旧大幅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使得美国政府仍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发债,维持寅吃卯粮的财政政策。受购入巨额资产的利息收入推动,2012年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上缴889亿美元利润,创历史最高纪录,远高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前2006年的291亿美元利润。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