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非洲直面复兴理想的挑战

非洲直面复兴理想的挑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11:24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28日电(记者袁卿   刘芳 梁尚刚)为期两天的第20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2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会议以“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为主题,围绕地区安全局势及非洲经济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马里危机、地区冲突等让非洲安全面临风险,但近年来非洲发展整体向好的趋势不变,此次峰会传递出非洲努力自主解决现有问题的积极信息,体现了非洲国家直面复兴理想挑战的雄心。

自主应对安全挑战

挑战非洲复兴理想的,首先是地区冲突频发造成的安全风险,这也让地区安全局势成为本届峰会重点议题之一,马里、中非、刚果(金)等非洲地区热点问题受到热议。

马里危机爆发之初,非洲国家未能发挥自身力量进行迅速、有效干预。本届峰会期间,十多个非洲国家表示愿意参加由非盟牵头的国际支援马里使命团。非盟还决定为国际支援马里使命团提供5000万美元经费。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这一举动强力传递了“非洲致力于运用自身机制解决非洲问题”的信息。

此外,为有效应对地区性冲突频发造成的安全风险,非洲国家领导人在本届峰会期间还讨论了加快建设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非盟对安全挑战的认识逐步加深,但完善集体安全机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非洲国家必须克服政治分歧,解决资金困难,落实后勤和技术保障,提高决策执行力。此外,非洲安全局势错综复杂,地区隐患长期存在,这意味着非盟必须加强安全预警机制,加快危机应对及管理能力建设。

延续增长共享发展

给非洲复兴理想带来自信的,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年均增长5%的好光景。这块热土已经甩掉“绝望大陆”的刻板印象,一跃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地区,商业和投资活动纷至沓来。难怪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激情畅想:非洲完全有可能在未来50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实现复兴理想。

为保持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势头,非盟早已开出良方:非洲国家必须摆脱资源出口依附型经济模式,深化区域一体化,促进内部贸易。本届峰会再次强调,非洲国家必须突破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瓶颈,推动农业全面发展,加快工业化步伐,实现结构性经济转型。

针对长期困扰非洲的贫困问题,本届峰会要求非洲国家改善施政,让经济发展成果公平分配到社会各阶层,实现全民共享的繁荣。

祖马还特别指出,非洲人口年轻而有活力,非洲国家应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技能培训,让年青一代成为非洲复兴大业的重要力量。

泛非精神凝聚复兴理想

在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之际,此次峰会将泛非精神列入主题,具有特殊意义。1963年,31个赢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发起成立非洲统一组织,这既是泛非精神的实践成果,也寄托着非洲大陆追求整体复兴的梦想。

正是在泛非精神指引下,非洲人民齐心协力,不畏牺牲,推翻殖民统治,结束种族隔离,实现了非洲大陆求解放的阶段性目标。如今,这块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大陆正在发展道路上努力前行,拥有54个成员国的非盟提出了建设“和平、繁荣、以人为本的一体化非洲”的美好愿景。

此次峰会还决定,于今年5月25日在非盟总部隆重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并沿用“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这一主题,意在倡导非洲民族解放事业先辈们团结抗争、积极进取的泛非精神,凝聚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力量,为实现新时期的非洲复兴理想而努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