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非盟首脑会议聚焦一体化与地区和平

非盟首脑会议聚焦一体化与地区和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8日07:23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08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27日电(记者袁卿 胡瑶)第20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27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会议主题为“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来自非盟50余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就促进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实现非洲发展与复兴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峰会在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之际举行,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开幕式致辞中说:“50年来,非洲国家齐心协力,不畏牺牲,实现了推翻殖民统治、结束种族隔离的共同目标。泛非精神和非洲复兴理想引领我们走到今天,今后也将推动我们继续努力,建设一个和平、繁荣、以人为本的一体化非洲。”

她说,中国等国家用不到50年的时间在减少贫困、发展经济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当今非洲经济稳定持续增长,人口年轻而有活力,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非洲国家定将抓住机遇,力争在未来50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实现非洲复兴。为此,非洲国家应加快一体化建设;促成融资模式多样化,重点突破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瓶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技能培训,让年青一代成为非洲复兴大业的重要力量。

祖马同时表示,非洲和平与安全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地区冲突频发。非盟应继续支持相关国家的维和及重建努力,在帮助成员国捍卫其领土完整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并加快组建非洲快速反应待命部队,以增强危机预防、应对及管理能力。

出席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当今世界增速最快的经济体部分在非洲,不少非洲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重要进步,非洲应致力于实现全民共享的繁荣,并特别关注青年和女性事业。

潘基文重申,联合国支持非盟在解决马里、苏丹和南苏丹、索马里、中非共和国等地区问题方面做出的努力。关于马里危机,非盟25日曾请求联合国向西非经济共同体派出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提供后勤支持,潘基文表示已将该申请提交安理会。他说,联合国已做好准备,一旦马里军事行动结束,就将在该国启动系统性的和平建设、安全改革、国家重建及区域合作行动。

为马里军事行动及重建努力筹款的捐赠者大会将于29日在此间举行。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将积极参加这一会议。据非盟官员透露,解决马里危机需筹资约7.6亿美元

本届峰会还宣布发起非盟及其前身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于1963年5月。2002年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组织。

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埃塞俄比亚接替贝宁成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任期一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