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新华国际时评:“债瘾”有害 富国当戒

新华国际时评:“债瘾”有害 富国当戒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6日11:56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从华盛顿到伦敦,从东京到雅典,“债瘾”就像一种病毒,在发达国家传播,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尚军)当全球政商界精英齐聚瑞士滑雪小镇达沃斯开始一年一度的“头脑风暴”时,他们面临的命题是如何为世界经济的持久发展注入活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逾4年,今年的达沃斯弥漫着一股释然的氛围。与会者觉得,危机最糟糕的时刻或许真的已经过去。然而,在发达国家的债务“炸弹”尚未拆除之际,世界经济还很难说已经驶入了安全水域,构建一个充满活力且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世界经济依然任重道远。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将是未来十年全球面临的五大风险之一。

当前,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大多也是负债最重的国家,这颇具讽刺意味。从华盛顿到伦敦,从东京到雅典,“债瘾”就像一种病毒,在发达国家传播,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过去十年,美国人过着寅吃卯粮的生活。无节制的开支和过度消费,让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和巨额赤字。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情况变得更糟。

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里,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从未低于1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则骤增至近16.4万亿美元,这让奥巴马赢得了一个绰号——赤字总统。

统计显示,“山姆大叔”让每一名美国人背负了5.1万美元的联邦债务,这比他们2011年平均收入还要多。

尽管新年钟声敲响之际美国政府跌落“财政悬崖”的警报暂时得以解除,但同名惊悚剧仍有可能重演,美国两党还将为此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博弈。

在大西洋对岸的欧洲,形势则更加严峻。一场席卷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风暴已经迁延3年多,并对欧元存亡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全球债务水平最高的发达国家日本在22日推出了类似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效仿美国开动起印钞机。

不幸的是,“债瘾”就像吸烟,很难戒除。国库亏空时,短视的政府往往选择继续举债,以填上现有窟窿,从而把更大的债务包袱丢给继任者。它们不会轻易选择治本的改革,因为这些改革不仅在政治上不讨好,而且它们盲目地以为,自己掌握着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印钞。

这种非常规举措虽然可以临时“镇痛”,但“副作用”也很明显,会加剧通胀压力,削弱一国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动力,让政府沉醉于得过且过的幻想中。结构性改革是痛苦的,但对于一国戒除“债瘾”、重获经济“健康”却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通过向金融系统注入数万亿“人造”美元以提振经济,发达国家借此输出自身危机,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同时也会制造资产泡沫,为新一轮金融风暴埋下祸根,反过来影响发达国家。

当前的危机告诉人们,透支未来是条死胡同。一个更具活力、更具抵抗力的世界经济需要建立在各国、尤其是大国的财政可持续上,而这只有在发达国家戒掉“债瘾”、着手约束财政和结构性改革之后才能实现。(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