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金融时报:达沃斯不是精英的阴谋

金融时报:达沃斯不是精英的阴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5日17:5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论坛(WEF)能从1971年起举办至今,并且能够让2600名专业人士在不确定到底能收获什么的情况下前来参会。鉴于论坛入场券每张2.2万瑞郎,成为会员需缴纳最高50万瑞郎会费,它必定有一些绝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也是一位精明的企业家,那么施瓦布的秘诀是什么?

一年一度,国家领袖和企业首席执行官在这个雪山脚下的瑞士小镇汇聚一堂。也可以说,达沃斯可能是全世界精英掌权者的一个阴谋。抑或,达沃斯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位瑞士教授对美国企业发表有关“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的欧式古怪见解。同样,我们也可以说,达沃斯就是一场盛大的鸡尾酒派对。

世界经济论坛(WEF)能从1971年起举办至今,并且能够让2600名专业人士放下手头的工作、在不确定到底能收获什么的情况下前来参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鉴于论坛入场券每张2.2万瑞郎(合2.36万美元),成为会员需缴纳最高50万瑞郎会费,它必定有一些绝招。

商业资讯发布机构Quartz本周发布了一份达沃斯参会者的“秘密”名单。名单令人们更加确信,这些精英中的精英凑在一块儿,准不干好事。TED大会创始人理查德•索尔•沃曼(Richard Saul Wurman)说:“论坛创造了一个机会,让银行家或商界人士能够碰面和做交易,这在正式的工作场合是违法的。”

但如果只是为了操纵价格,那何必千里迢迢来达沃斯?达沃斯的参会者中,大多数人都是白天辩论企业社会责任和全球经济,晚上与其他宾客一起吃喝。世界经济论坛不是一个阴谋;它是一场信息娱乐秀。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总是摆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把自己标榜成一个高尚无私的人,以增进政客与私营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使命。

一如典型的施瓦布式套话,今年会议的议程是“以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和更具动力的眼光看待未来,获得弹性(他用斜体强调这个词)应对瞬息万变的环境”。

施瓦布也是一位精明的企业家。他创立的这个企业,值得那些渴望对内容收费的企业(从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到传统媒体企业)借鉴。

他执掌一个网络式、俱乐部式的智库,利润丰厚,增长强劲,且击退了挑战。2013年达沃斯论坛有个令人费解的主题,就是“弹性与动力”,这正是达沃斯论坛本身所具备的。

如今许多企业都想进入这一行业,那么施瓦布的秘诀是什么?

首先,达沃斯是一个严肃的论坛。与会者讨论一些有份量的话题,评议世界状态。与会者倾听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对目前形势的解读,以及对未来局势走向的看法(有的对,有的错)。《Power Inc》一书作者戴维•罗斯考夫(David Rothkopf)说:“达沃斯论坛是一家制造‘传统观点’的工厂。”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达沃斯是企业对企业的活动,很少有人自己掏腰包买票。付钱的组织希望这笔钱花得值,或至少能让人信服。如今执掌WWW Conference的沃尔曼说:“我以前不懂,以为达沃斯办不长,因为它太无聊乏味了。显然我那时没有悟出真谛。”

其次,达沃斯论坛是现场活动。媒体和娱乐公司已开始意识到现场活动相对于书面文字、音频或视频的价值。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现在售出的唱片不及往昔的一半,但在最近的巡回演唱会上,他们卖出的票价最高达到950英镑(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参加了去年的达沃斯论坛)。

与专家会面、目睹他们的反应、向他们提问、甚至与他们饮酒聊天,这些都比阅读他们所写的文字或在电视上看他们的脸更吸引人。这是一场定制活动,无法复制,它是私人的,因此宝贵。

此外,达沃斯处处是表演。除了政客和经济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家也会发表他们对各自领域的洞见。今年他们将探讨太空垃圾和大脑科学等问题。与Ted大会一样,达沃斯论坛发现人们喜欢“略懂”另一学科。

第三,达沃斯是一个俱乐部。入场券受到严格限制,受邀甚至获准参会都会增强人们的虚荣心。Soho House等会员俱乐部的魅力在于,人们付费与他们希望结交(或者敬佩)的人在一起。俱乐部的货币就是其会员。

从这点来看,达沃斯类似于在线社交网络。与达沃斯的不同之处在于,Facebook和Twitter都是免费使用,并拥有大量会员,但它们与达沃斯的相同点在于不需要为内容付费,这点颇具吸引力。实际上,一些企业为了让“自己人”进入达沃斯讨论小组,不惜成为论坛的赞助商。

企业会员、明星嘉宾、私人关系、智力激发和派对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组合。这种网络效应是很难打破的,即便是上世纪90年代反对全球化的抗议活动等逆流也没有办法。在门槛数量的精英签到后,达沃斯壮大起来,直到所有人都抱怨其规模太大了。

面对新闻商品化和数字内容盗版,哪家传媒公司不希望拥有这种业务呢?很多公司(包括英国《金融时报》)已在经营会议业务了,其他公司也在追赶,以期弥补微薄的广告收入。但施瓦布是他人难以超越的。

高端会议业务是私人的。最成功的会议在核心都有一位类似指挥的人物,Ted大会先是沃尔曼,现在是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太阳谷(Sun Valley)媒体会议是赫布•艾伦(Herb Allen)、DLD大会是约西•瓦尔迪(Yossi Vardi)、世界经济论坛(WEF)是施瓦布。

当任何批评者变得过于尖锐或影响力过大时,施瓦布会邀请其参加达沃斯;他否认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阴谋,但他会渲染其对世界事件的影响力;他鄙视那些达沃斯议程以外的聚会和宴会,却从没有真正禁止过它们。就算没有别的原因,去一趟达沃斯看看他是如何做到这些的,也算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