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波士顿咨询:“全球挑战者”警醒西方老牌公司

波士顿咨询:“全球挑战者”警醒西方老牌公司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9日10:56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期发布《盟友与对手:2013年BCG全球挑战者》报告指出,“全球挑战者”的增速已超过欧美老牌企业,并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在这份报告中,BCG从新兴市场甄选出100家全球挑战者企业。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迅速增长,重塑行业格局,表现已超越众多传统跨国企业。这些挑战者企业来自17个经济体,其中来自哥伦比亚和卡塔尔的企业首次上榜。此外,榜单上也首次出现了来自金融服务、医疗设备和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

根据报告,在过去5年中,这些不为西方所熟知的企业共新增140万个工作岗位。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非金融企业的雇佣员工数则基本持平。2011年“2013年BCG全球挑战者”的平均收入为265亿美元,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非金融企业水平(210亿美元)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水平(200亿美元)。同年,这些“全球挑战者”用于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支出超过1.7万亿美元,资本支出则超过3300亿美元。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全球优势专项负责人麦维德在报告中表示:“这一榜单为西方企业领导者敲响警钟。近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全球挑战者”企业的崛起。这些企业的雄心——我们称之为'加速者心态’——从未像今天这样高涨。”

这份报告呼吁西方企业领导者向那些与“全球挑战者”携手合作的跨国企业学习。例如,印度制药公司雷迪博士实验室与总部位于德国的医疗保健企业默克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以制造仿制药著称的雷迪博士实验室负责产品开发工作,而默克集团则负责癌症治疗类仿制药的生产工作。在另一个合作案例中,印度的巴贾吉汽车公司与日本的川崎公司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共同进行产品营销。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南非业务负责人艾尔米亚斯表示:“'全球挑战者’带来远远不止是低成本架构。如果跨国企业只将'全球挑战者’视为低成本的竞争对手,将无法正确理解这些挑战者带来的竞争威胁以及他们将成为合作伙伴的潜力。”

“2013年BCG全球挑战者”中有26家为新上榜企业。这些企业取代了那些在全球化进程中受挫的企业。部分被取代的企业来自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拥有的“BCG全球挑战者”数量已从过去的84家降至目前的69家。

与此同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的表现难以与私营企业相媲美。在“2013年BCG全球挑战者”榜单中,只有26家是国有控股企业,较2006年的36家有所减少。这类企业或选择专注于本土市场,或在向海外发展时遇到困难。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香港业务负责人利嘉伟对此解释说:“许多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尚未掌握全球扩张的获胜要领。它们需要学习如何吸引人才、承担风险、制定适用于本土以外市场的业务模式。所有企业都需要具备这些能力。但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这项任务尤为艰巨。”

据悉,该报告由常驻新兴市场的BCG专家对数千家新兴市场企业进行筛选。通常而言,企业年收入需达到至少10亿美元,海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至少为10%或达到5亿美元。那些仅从事低端的出口推动型业务的企业被剔除。(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