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避开财政悬崖 美国将迎来下一场财政危机

避开财政悬崖 美国将迎来下一场财政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4日18: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白宫和意见分歧的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避开了“财政悬崖”,为今后几个月在税收、开支和债务问题上展开更多激烈斗争打下基础,如今他们可以转战下一场财政危机了。

新华08网1月4日讯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白宫和意见分歧的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避开了“财政悬崖”,为今后几个月在税收、开支和债务问题上展开更多激烈斗争打下基础,如今他们可以转战下一场财政危机了。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周在税收问题上的胜利代表着多年来抗击美国巨额赤字的不间断战斗中的第二个勉强胜利的回合。

尽管辩论时间长且异常激烈,但对许多国会成员而言,该协议(包括提高年收入超过45万美元家庭——约占总家庭数量的1%——所得税税率以及仅12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还是相对容易表决的。确实如此,因为另外一种选择是提高所有人的税率。

不过,虽然向富人增税在未来十年会带来6200亿美元收入,但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对手几乎尚未触及赤字问题。预计到奥巴马第二任期结束赤字仍会在6500亿美元范围内。这是在假定决策者未来10年能找到逾1万亿美元来替代自动全面减支措施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

“他们没有解决任何难题,” 2010年美国赤字委员会主席厄斯金·鲍尔斯(Erskine Bowles)说。“我们如今已经迈出了两步,但这两步加起来也不足以整顿好我们的财政秩序。”

2011年,美国政府为五角大楼和其他内阁机构设置了更严格的日常运营预算上限,在10年内可以节省1.1万亿美元。

周二(1日)达成的协议可以防止人人的纳税额都自动增加,而只是提高高收入者纳税额。而且,它还把严厉的全面减支措施推迟两个月,将针对长期失业者的失业救济金政策延长一年,阻止了牛奶价格可能翻倍情况的发生,同时支付给医治医保病人的医生的费用也不会被削减27%了。

另外一种选择就是是跳下悬崖,那么美国经济将遭受5000亿美元增税和减支措施的冲击。虽然达成了协议,但从一定程度上讲美国政府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为期两年的社会保障工资税减税政策到期。

现如今,华盛顿内部行动面临一系列最后期限。所以,很自然地,本周艰难的讨价还价为今后两个月制造了另一场危机,届时涉及五角大楼和许多国内项目的减支措施将会到来,而且若不再借些钱,美国政府将无法应付16.4万亿美元的债务。

除非国会提高或允许奥巴马提高借贷上限,不然美国政府将面临首次债务违约的风险。共和党人会借此让奥巴马进一步削减开支,就像2011年夏天他们做的那样。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宣称,债务上限提高幅度——这需要由国会在2月底或在3月份某个时候通过——必须要与联邦开支削减幅度相同。这让他置身于与奥巴马的又一场冲突中。奥巴马重申,他不会让减支问题上的争论不休使债务上限相关辩论复杂化。

在财政悬崖问题上的妥协代表着共和党人1990年以来首次纵容增税。这已在保守的茶党议员中引起愤怒,也增大了博纳在今后围绕借款上限和削减支出的对峙中采取强硬态度的压力。本周的协议仅为后续的斗争赢得了两个月的喘息时间。

简而言之,奥巴马在提高富人纳税额上获得胜利,但众议院共和党人要求实施新的减支措施——或许通过改变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福利规则来实现,而且他们坚决反对在不改革税法的情况下以任何方式进一步增加收入。

“现在,重点转向开支问题,”博纳在周二的投票后说。他承诺未来预算之争将集中在“大幅削减支出和改革那些把我国推向更深债务深渊的福利项目上。”

另一方面,奥巴马同样坚定不移。他说,为进一步转移自动减支措施,任何方案都必须要包括提高收入。

共和党拒绝考虑额外征收新税,在他们要求考虑削减所谓的福利项目(如医疗保险)时,也必会招致民主党的反对。民主党的抗议导致奥巴马和博纳在近期谈判中放弃了一项提高医保对象法律年龄的提议。(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