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报刊文称现在是投资美国的良好时机

英报刊文称现在是投资美国的良好时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16:5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2月1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0日刊载题为《忘掉财政悬崖》的文章,摘编如下:

每当我看到预言美国即将跌落“财政悬崖”的标题时,我就十分确信:现在正是投资美国的时候。

奥巴马和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之间在赤字问题上的角力,很可能带来糟糕的结局。如果要达成协议,共和党必须承认,最近的选举失败表明,他们“永久不增税”的承诺是行不通的。奥巴马则必须承认,要修复国家财政,仅让富人掏腰包是不够的。

可话说回来,失败的风险和后果被夸大了。即使谈判破裂,自动生效的6000亿美元增税和支出削减也并不意味着经济将被击垮。其影响将在2013年全年逐渐感受到。短期来看,信心可能会受到巨大冲击,但这种威胁更像是一个“滑坡”,而不是“悬崖”。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如果僵局无法打破,美国经济明年可能会收缩0.5%,尽管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按照欧洲标准,这远远算不上是一场灾难。

无论如何,最大的可能性是各方至少会达成部分协议。奥巴马处于优势的地位,如果无法达成协议,乔治·W·布什的所有减税措施都将失效,使得共和党背负降低中产阶级生活标准的骂名。另一方面,总统也有达成妥协的激励。恢复美国元气是其第二任期的雄心,因此他需要一项预算协议。

展望未来,只要美国不像欧洲那样投入竞相紧缩的自毁游戏,财政缺口可以通过结合较为缓和的增税和削减支出,加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来逐渐弥合。美国经济已经展现出欧洲各国政府可望不可及的活力。

对美国乐观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而不是周期性的。短期的风暴模糊了长期的趋势,而后者有利于美国。

大约一年前,北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ICIR)对美国实力的各种构成进行了一项细致的评估。该机构发现,美国的“资产负债表”上,积极因素要比消极因素多得多。

一些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几十年内,美国的军事实力都将是无可企及的。美国拥有稳定的政治体制。这个国家的人口结构特征远远好于任何潜在的竞争对手。在技术力量和智力资源上,美国有着巨大的优势。美国文化渗透到世界各个角落。它有着全球视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也找到了美国的一些弱点:经济欠佳,公共债务和赤字不断增加,社会两极分化,华盛顿陷于政治僵局。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优势和弱点的性质。优势大部分是永久的。地理位置赋予美国的安全是不会丢失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对抗气候变化的相对弹性也是如此。将这些优势与找到的弱点相比,只要有一定的政治决心,这些弱点基本上都是可控的。

美国对非传统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的影响也一直被低估。最明显的是,页岩油和页岩气将减轻美国对中东的依赖。假以时日,那将促使美国减少对该地区安全的承诺,使美国腾出经济和军事资源,推进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战略。中国等严重依赖进口能源的国家在地缘政治冲击中将变得更加脆弱。

然而,开采非传统油气资源的最大效益是,取之不尽的廉价天然气有望提振美国的经济竞争力。离岸外包的时代可能被本国生产时代取代。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提高,经常账目赤字将缩减。

欧洲人已经在抱怨,廉价的美国天然气正在促使能源密集型的企业向大西洋彼岸转移。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化工企业,怎么能够与坐拥廉价原料的美国企业竞争呢?

当然美国也有诸多的挑战。美国的很多基础设施处于年久失修状态,随时可能瘫痪。政治献金规则和不公正地划分选区,侵蚀了华盛顿的政治。医疗支出正处于不可持续的轨道。还有其它挑战,但各国都有自己的问题。

没错,美国无法像它在冷战结束后想象的那样主导世界。其他力量的崛起使得霸权没有生存空间。我不确定这是否值得担忧。自给自足的美国,或许更适合成为一个选择性的超级大国。正如我开头所说的,现在是投资美国的时候。(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