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蒙蒂去意决老贝再出山 意大利又成欧债暴风眼

蒙蒂去意决老贝再出山 意大利又成欧债暴风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13:55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总理蒙蒂8日宣布将在议会批准2013年预算法案后辞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投身明年春季议会选举竞选总理。分析人士预计,意大利预算案将在圣诞节前得到议会批准。而届时议会是否立即解散,并在2月份举行提前选举,这取决于总统纳波利塔诺。意大利政坛风波再起将推高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引发对该国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并有可能冲击近期有所改善的市场信心。

新华08网12月10日讯 意大利总理蒙蒂8日宣布将在议会批准2013年预算法案后辞职。这一决定可能导致原定于2013年4月的大选提前举行。而就在蒙蒂表明去意的前几个小时,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再次出山,投身明年春季议会选举,竞选总理。分析认为,市场对意大利政坛风波再起的担忧加剧,这将推高意大利政府借贷成本,令近期稍略显缓和的欧债危机局势再度紧张。

蒙蒂去意已决 贝卢斯科尼再度出山

能地与贝卢斯科尼

资料图:蒙蒂与贝卢斯科尼

根据意大利总统府8日当晚发表的声明,蒙蒂向总统纳波利塔诺表达了辞职意愿。声明说,蒙蒂表示他在失去议会内最大党派自由人民党的支持后已无法继续履行总理职务,因而“表达了辞职意向”。但蒙蒂将积极寻求各党派支持,力求通过旨在改善财政状况的2013年度预算案和有关金融稳定法案,并在相关法案通过后正式提交辞呈。

贝卢斯科尼去年11月因丑闻不断曝光和债务危机影响辞去了总理职务,蒙蒂临危受命,以技术官僚身份出任政府总理,随后在意大利推行财政紧缩和金融改革方案。蒙蒂任期定于2013年4月结束。

蒙蒂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由他组建的“紧急临时政府”一年来改善了意大利的国际形象,获得了市场信心。但为化解债务危机,蒙蒂上台后,宣布提高意大利退休年龄,提高销售税和财产税,这些改革措施引发了在野党和民众的不满。而蒙蒂之所以能担任意大利总理一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贝卢斯科尼政党的支持,现在双方因经济改革问题“撕破脸”。

12月6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明确表示不再支持蒙蒂领导的专家政府,并分别在参众两院针对政府信任案的投票中投了弃权票。市场担心,这一矛盾令意大利经济改革中断的可能性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蒙蒂宣布辞职前的几小时,曾三次担任意大利总理、现年76岁的的贝卢斯科尼高调表示,他愿意参加2013年春季议会大选,为自己的第四总理任期打拼。停止对蒙蒂的支持是贝卢斯科尼的大选计划之一,该计划已经达到了初步效果。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意大利2013年预算案将在圣诞节前得到议会批准。而届时议会是否立即解散,并在2月份举行提前选举,这取决于总统纳波利塔诺。总统可能决定要求对政府展开信任投票,并指派一名看守内阁总理负责实施关键经济改革的立法程序,等待新的政府产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