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巴黎银行陈兴动: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4%

巴黎银行陈兴动: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4%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4日13:09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12月4日讯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12月3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表示,明年的全球经济形势会稍好于今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1%,明年经济增长会稍稍加速到3.4%。拿美国经济来说,最近从房地产、就业、消费支出来看,美国经济已基本稳定,明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有望达到2%左右的常规增长。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以下为主办方提供的现场实录:

陈兴动: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到这儿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研究发现成果。题目既是大会的要求,也是我希望传递的信息。前面大家把问题已经探讨得比较充分,这里我们要探讨的不是三年、五年、十年怎么发展,对我们来讲,可能更关注的是短期,即明年最多是后年这个世界怎么走。全世界已经经历了过去的五年时间,希望从美国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怎么走出来。全世界走了五年,现在我们还没有渡过这个危机。

我讲三个小题目,第一法国巴黎银行对全球经济的预期。从全球经济的角度讲,我们认为会比今年的形势稍好。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3.1%,明年经济增长会稍稍加速到3.4%。这个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首先大家所关注的是美国经济,美国经济现在大家担心的是财政悬崖。尽管我们有许多担心,也不认为两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会变得很顺利。但最近一系列的指标,从房地产、就业、消费的支出看,美国的经济基本已经稳定,明年的经济可以继续保持,达到美国新的常规增长,我们认为会达到2%左右。欧元区经济比一季度前变得更加悲观。尽管对希腊第三期援助计划已达成协议,款项不断到达。欧元区债务危机目前缓解,但没有解决。我们认为明年欧元区经济将继续衰退,衰退0.4%左右。英国经济在今年的基础上稍稍好转,差不多在1%的增长。日本在过去两个月中经历了经济衰退,日本经济出现了很大的困难,我们认为日本的经济困难期还没有过去,还要继续进行一段时间。尽管现在消费税的提高,可能对日本提供正贡献,但日本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从增长角度讲,2012年得益于大地震后的再建的增长,由今年的1.7%,可能放慢到2013年的增长只有0.4%左右,所以我们觉得明年日本的经济仍然是在0-0.4%的增长中。澳大利亚的经济毫无疑问受到了澳大利亚贸易条件恶化,受澳元升值的影响,铁矿石、煤炭出口今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澳大利亚意识到目前的情况也在调整。澳大利亚的联邦储备银行,可能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巴西的经济明年有望大规模上升,巴西今年经济下行比较快,巴西银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稍稍改进的,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对巴西经济有很大的推动。印度经济是过去十年来增长最慢的,只有5.5%,明年经济稍有改进,印度进行了一些改革,开放了过么的一些领域。过去很多印度难以推出的改革,最近辛格政府推出来了,零售业、制造业推出了,油价也在上涨。印度卢比贬值也有利于外资流入印度,所以印度经济明年有可能达到7%,7%是印度新的常规经济增速。俄罗斯的经济,主要受国际油价影响。国际油价今年影响比较大,如果全球经济有所改进,总体向好,这样的话油价会有支持。

大家对中国经济没什么争论,明年会比今年好,明年预期在8.3%,今年预计是7.7%左右,原因主要一下几方面:十八大开完以后,中国政治不确定性没有了,使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将发挥作用。第二经济增长中,已经从9月触底,10月、11月表明经济增长回升,鼓励资产投资中,预算增长已到16%,16%的增长会使得中国12个月的GDP增长水平达到7.5%以上。我们相信会有更多政策进来。新政府上台后,基本的态势是不追求高增长,但一定追求不低于今年的增长,使得社会对新政府有信心。如果增长不够,中国还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可以支持,第一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扩张。如果说你的增长达不到这个水平,货币政策可以推上去,第二财政政策可以实施。第三房地产政策上,我们相信2013年会有很多政策的调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