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IEA呼吁快速部署节能技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IEA呼吁快速部署节能技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4日08:52分类:其他

新华08网巴黎12月3日电(记者石序)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 Maria van der Hoeven)3日就正在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发表声明,强烈呼吁各国政府制定政策快速部署节能技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争取时间达成迫切需要的全球气候协议。

范德胡芬警告说全球能源安全或将面临威胁。国际能源机构的分析显示,这些年来实现国际认可的限制增加2摄氏度的气候标准难度越来越大且花费越来越高,而且“即使气温仅仅上升2摄氏度,地球变暖亦会给能源供需和资产带来副作用。”

声明认为,如果不及时采取一致的行动,世界将步入越来越暖化的轨道并面临更加严重的后果。事实上已公布的政策可能会导致气温增加3.5摄氏度,足以引发北极地区永久冻土层大面积融化,产生无法预料的后果。

范德胡芬强调说,能源部门须发挥关键作用大幅降低碳排放。在短期内,“国际能源机构强烈敦促各国政府制定政策,鼓励节能技术的快速部署,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争取时间达成急需的全球气候协议。”

她说,随着多哈国际气候变化会议谈判进入第二阶段,迅速过渡到一个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全球能源系统的迫切性愈发突出。

范德胡芬表示,必须实施有成本效益的、公平的策略,逐步废除高碳排放设施来“解锁”或减少碳排放。她呼吁各国政府必须制定健全的国内政策,鼓励低碳投资,尤其是能源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而那些鼓励低效利用能源的措施,如化石燃料补贴,则必须被淘汰。

范德胡芬希望各国政府能像国际能源机构利用石油战略储备有效应对供应石油中断那样,“做好准备,为应对气候给能源供需基础设施造成的威胁做出不懈努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会议于11月26日至12月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主要议题是争取完成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并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

目前,联合国气候大会议程已经过半,将进入第二阶段,各方展开高级别谈判。有报道称,已经结束的第一阶段会议成果有限,由于一些发达国家搅局,《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德班平台”规划等重要议题的谈判进展不大,这些问题将全部留到第二阶段的高级别谈判桌上,前景亦不乐观。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