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进入衰退 核心国家已被拉下水

欧元区进入衰退 核心国家已被拉下水

中国银行2012年11月19日19:15分类:欧洲

三季度欧元区经济下滑0.1%,连续第二季度收缩,进入了技术性衰退。核心国家中,德国和法国各增长了0.2%,仍然是稳定器;荷兰令人意外地大幅下滑了1.1%;奥地利和比利时也没有增长。外围国家继续收缩,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下滑了0.2%和0.3%,葡萄牙下滑0.8%。虽然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的经济表现分化仍在继续,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核心国家也已被拉下水。

图1 :欧元区各国GDP 增长初值

资料来源:CEIC,中国银行

周中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会议同意给予希腊额外2 年时间实现赤字目标。但是拨付资金的决议被推迟到20 日的临时会议上,市场的不安情绪并未得到缓解。此外,虽然额外的时间是正面的消息,但因此而来的300 多亿欧元资金缺口却没有着落。欧元区国家并不愿意增加援助,这一缺口看起来只能寻找方法拼凑。同时欧元区财长们同意希腊实现债务/GDP 达到120%的时间也延后2 年至2022 年,但IMF 坚持原定的2020 年,三架马车之间的裂痕也给市场增加了一些阴霾。希腊带给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在持续,即使过了眼前这一关,我们对希腊的债务前景也仍持悲观态度。

英国10月份CPI 超出预期,总体CPI 环比上升0.5%,同比从2.2%升至2.7%。核心CPI 从2.1%升至2.6%是最重要的原因,主要由于大学学费的上升,导致教育价格贡献跳涨,这将会持续支撑通胀。此外交通价格贡献也增加了0.15 个百分点。10月份核心CPI 多个分项波动幅度增大。虽然能源价格贡献出现了下降,食品价格贡献上升,但主要是来自基期效应,即去年10月食品价格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在11月份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也明显调高了近期的通胀预期,且将通胀下落的时间推迟到明年下半年,中期预期仍变化不大。在英国财政部要求央行向其返还资产组合持有的国债息票后,英国央行认为这在短期会产生类似QE 的宽松效果,因此如果经济和通胀前景没有很大的变化,英国央行可能不会再扩大资产购买。

图2:英国CPI构成

资料来源:CEIC,中国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