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胜选的奥巴马:挑战在前 何以应对

胜选的奥巴马:挑战在前 何以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8日13: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争取连任成功固然让奥巴马喜上眉梢,但他正面临着诸多严峻而艰巨的挑战,特别是如何避免“财政悬崖”带来恶果、如何应对联邦债务突破上限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分裂的国会将使奥巴马政府继续受到掣肘,甚至有可能运作失灵。能否弥合国会“裂痕”,使美国越过“财政悬崖”,要看奥巴马能否使民主党与共和党形成合力。

新华08网华盛顿11月7日电(记者王丰丰 葛相文 闫亮)经过艰难的竞选,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赢得了又一个任期。分析人士认为,争取连任成功固然让奥巴马喜上眉梢,但他正面临着诸多严峻而艰巨的挑战,特别是如何避免“财政悬崖”带来恶果、如何应对联邦债务突破上限等。大选后依然分裂的国会使他在应对这些挑战时难免遭遇羁绊。

挑战重重

赢得连任后,奥巴马面对的第一重危机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将在今年底到期,涉及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红利税等多个税种。如果国会没有行动,预计2013年新增税收将超过4000亿美元,这将冲击民众的消费热情。

与布什减税政策到期“前后脚”到来的危机是自动减赤机制在2013年初启动。由两党12名议员组成的“超级委员会”去年底关于削减赤字的谈判失败,导致大规模开支削减计划在明年初生效,10年将共强制削减1.2万亿美元联邦开支,国防等安全类开支和其他国内项目的开支各占一半。在自动减赤机制下,联邦政府2013年开支将减少约1000亿美元。

减税政策到期与自动减赤机制启动叠加起来,就会产生所谓“财政悬崖”效应,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在2013年上半年出现衰退。

在开始第二任期前后,奥巴马还将面临第三重危机。美国财政部预计,政府债务总额将在今年底达到16.4万亿美元上限。虽然财政部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性应对措施,使得联邦政府运营至2013年初,但奥巴马随后必须说服国会投票提高债务上限。

此外,奥巴马已连续两次在竞选中承诺推动移民改革。他在本次选举前表示,如果连任,将推动全面移民改革。这一承诺对争取拉美裔选民至关重要,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一大待办事项。不过,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曾提出“梦想法案”,旨在帮助一些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但该法案遭参议院否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