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三大原因导致西班牙全面求援一再后移

三大原因导致西班牙全面求援一再后移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2日16:34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西班牙全面求援的时点一再后移,出于以下三个深层次原因: 首先,融资压力下滑使求援紧迫性下降。其次,拉霍伊政府仍面临较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再者,西班牙当前面临的外部压力相对有限。在西班牙救助问题上,下一个关注节点应是11月12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这次会议预计将重点讨论针对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三国的救助问题。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沈忠浩)从2009年10月20日希腊政府爆出财政"黑洞"算起,欧债危机在三年时间内击倒了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绑架了欧元区的复苏进程,令数百万欧洲人陷入失业,由此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此起彼伏,扰乱了当地的社会秩序。眼下,这场危机尚未迎来真正的转机,关于希腊可能需要包括第二次债务减记在内的第三轮救助的论调近期升温,让人们再度聚焦于欧盟执行的救助路线。因为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西班牙和塞浦路斯正在候场,它们即将加入欧元区的受助阵营,其中又以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更受瞩目。

不可否认,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和市场投资者在危机中历练了三年,已然成熟了许多,例如建立起了日趋完善的危机应对机制,危机应对策略逐渐从"治标"转向"治本",对三大评级机构的依赖和过度反应明显减少等。然而,应对措施的出台与执行迄今仍滞后于危机演变,只争朝夕的快速决策总被瞻前顾后、喋喋不休的欧洲政治家所贻误。就在希腊今年上半年请求第二轮救助时,不少经济学家感叹道,如果希腊在2009年底就申请救助,如果第一轮救助来得更早些,恐怕根本就不需要第二轮,希腊债务危机亦不至于大范围扩散。反观当下,在救助道路上患得患失的西班牙似乎正在重蹈希腊的覆辙。

今年6月9日,西班牙政府公开宣布有意为本国银行业资本重组向欧盟寻求融资帮助;7月20日,欧元区17国财长正式批准上限为1000亿欧元的银行业局部救助方案;8月31日,根据欧盟要求,西班牙政府宣布建立"坏账银行"吸收银行业不良资产,着手清理银行系统以提高信贷流动性;9月28日,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部国务秘书希门尼斯·拉托雷表示,西班牙政府可能需要向欧盟申请约400亿欧元的银行专项救助;10月29日,西班牙"坏账银行"对外发布了初步数据,将以折扣价收购问题资产,运行的第一阶段将接收450亿欧元有毒资产,将于今年12月启动。

至此,针对西班牙银行业的局部救助正在稳步推进,但市场对此并不感到放心。分析人士基于西班牙日益恶化的经济基本面、财政状况和偿债压力判断,该国难逃类似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命运,即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全面救助。7月至8月,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7%附近高位运行,市场关于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的预期逐渐升温,认为9月份的欧元区财长会议、10月份的欧盟秋季峰会均是西班牙提出全面救助申请的时间节点。例如,巴克莱银行曾做出"西班牙将在10月18至19日的欧盟秋季峰会前正式提出全面救助"的判断。

然而,西班牙政府表现出的"淡定"一再让市场感到失望。西班牙首相拉霍伊9月10日宣布,不会在10月21日加利西亚自治区和巴斯克地区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前向欧盟提出新一轮救助申请。10月22日的选举结果显示,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喜忧参半。正当外界期盼西班牙当局能在这两场选举结束后"做出正确的选择"时,拉霍伊10月29日的表态再度令市场失望。他表示,西班牙目前不会向欧洲央行申请救助,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欧盟救助不是必不可少的"。

事实上,西班牙全面求援的时点一再后移,并非简单因为某场选举,而是出于以下三个深层次原因: 

首先,融资压力下滑使求援紧迫性下降。"救急不救穷"是欧元区救助机制的特点。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申请救助时的情形来看,三国均是在融资成本高企、发债受挫的情况下被迫求助的。而目前,得益于欧洲央行9月份推出的"无限量"债券购买计划,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6%以下,现稳定在5.5%左右,表明今年夏天出现的短期恐慌性情绪已逐渐消退。有西班牙官员10月底表示,该国2012年的融资计划已经完成95%。

其次,拉霍伊政府仍面临较大的国内政治压力。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申请救助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政府先后垮台,这无疑是对拉霍伊政府的"警示"。如果说10月份的两场地方选举牵绊了拉霍伊的脚步,那么这位西班牙首相还将在11月迎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选举的考验。类似的"政治借口"并不难找,拉霍伊真正担心的恐怕是国内持续的反紧缩抗议浪潮。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萎缩和高达25%的失业率意味着任何一项紧缩措施都会招致西班牙民众的强烈反抗,而紧缩恰恰又是接受全面救助的前提。

再者,西班牙当前面临的外部压力相对有限。 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均是"被救助",即在欧盟各方反复施压的情况下被迫申请的救助,而这种外部压力目前很少出现在西班牙身上。10月份,欧盟秋季峰会未将西班牙问题纳入正式议题;意大利、德国等国的官员明确表示西班牙并不急需主权救助,其中包括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埃瓦尔德•诺沃特尼10月28日也表示,西班牙没有必要立即向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寻求帮助。事实上,在西班牙全面救助的问题上,欧盟内部迄今尚未形成广泛共识。

在西班牙救助问题上,下一个关注节点应是11月12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这次会议预计将重点讨论针对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三国的救助问题。 

从目前来看,希腊在11月中旬国库告罄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从而获取下一笔315亿欧元救助贷款的可能性很大;塞浦路斯政府10月份已向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提交了救助谈判方案,因此本次财长会议预计在该国救助问题上能有所突破。唯有西班牙的救助问题仍不明朗,预计救助时点再度推迟的可能性较大。(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