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量化宽松或难改日本经济黯淡前景

量化宽松或难改日本经济黯淡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1日19:2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时隔9年半再度连续两个月推出宽松政策,上一次是在2003年4月至5月。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投资和消费。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人们对经济前景感到不安,企业投资和国民消费都可能受到很大影响,从长期来看,日本政府和央行的目标很难实现。

新华08网东京10月31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央行30日出台新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1万亿日元(约合1380亿美元)至91万亿日元(约合1.14万亿美元)。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再次表明其希望通过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促使国内经济复苏并走出通缩的决心。然而此举能否改变日本经济黯淡前景,仍有待观察。 

这是日本时隔9年半再度连续两个月推出宽松政策,上一次是在2003年4月至5月。这也是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2008年上任以来的首次。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联合发布声明称,将为早日走出通缩"携手做出最大努力"。

此前于10月5日举行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暂不实行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以观察9月会议决定的量化宽松措施的效果。会议将国内经济形势评估从上次的"好转势头有所停滞"下调为"与前段时间基本持平",反映了全球经济减速及"出口和生产疲软"。然而,此后日本经济并未出现好转迹象,反而坏消息接连不断。主要表现在:

其一,汽车业表现不佳。日本8家汽车公司9月国内汽车产量同比减少12.2%;与此同时,日元升值及欧洲动荡不安等原因导致当月日本汽车出口同比减少21.1%。

其二,家庭消费减少。日本总务省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2人及以上家庭户均消费支出为26.6705万日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消费支出同比减少0.9%,为时隔7个月再次转为减少。

其三,工矿业生产下滑明显。日本经济产业省30日公布的速报值显示,经季节调整后,9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为86.5,环比下降4.1%,为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

其四,贸易逆差扩大。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受对华出口减少等影响,今年9月份日本出现5586亿日元(70亿美元)贸易逆差额,为连续三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其五,就业形势恶化。日本总务省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日本9月份失业率为4.2%,与前一个月持平。但日本厚生劳动省同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体现劳动力供需状况的有效求人倍率为0.81,环比下降0.02,这是2009年7月以来有效求人倍率首次出现恶化。

最后,摆脱通缩目标难以达成。日本央行30日公布报告预计,2014财年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上涨0.8%,而日本央行提出的摆脱通货紧缩的目标是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

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投资和消费。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人们对经济前景感到不安,企业投资和国民消费都可能受到很大影响,从长期来看,日本政府和央行的目标很难实现。

此外,日本经济陷入了困境,除受到世界经济减速、日元升值的影响,还受到日本政治的严重拖累,日本经济黯淡的前景很难改变。(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