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拒绝进一步减计希腊政府国债

德国拒绝进一步减计希腊政府国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0日07:5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29日表示,德国不会给予希腊债务新一轮减计。因为这样做不但有悖于德国宪法中政府财政的相关条款,而且会损害希腊政府的信贷声誉,并使德国政府在未来的欧债救助中面临更大的困难。

新华08网柏林10月29日电(记者潘旭)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29日表示,德国不会给予希腊债务新一轮减计,因为这样做不但有悖于德国宪法中政府财政的相关条款,而且会损害希腊政府的信贷声誉,并使德国政府在未来的欧债救助中面临更大的困难。

赛贝特当天在柏林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德国宪法对国家预算有明文规定,即政府不能向可能产生债务违约的债务方进一步提供贷款。目前鉴于希腊无法证明其未来有正常偿还巨额债务的能力,德国政府将无法提供任何新的贷款及信贷担保。在目前的情况下,德国减计希腊的政府间债务不但违反德国宪法,还将使德国在未来欧债危机的救助计划作茧自缚,并且也不符合希腊的长远利益。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28日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采访时已明确表示拒绝减计希腊国债。他表示,鉴于德国法律的规定,德国不可能向已经违约的债务方提供新的贷款,而把希腊债务违约的后果转嫁到纳税人的身上的做法也明显不符合欧盟当前的政治现实。但朔伊布勒暗示德国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回购部分希腊主权债务。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作为欧洲经济实力最强大及在欧元区扮演领头羊角色的国家,德国迄今已向希腊提供了总计152亿欧元的双边贷款援助。而鉴于当前希腊经济面临进一步衰退的严峻形势,希腊政府正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的代表谈判,争取国际救助机构能够向希腊发放下一批315亿欧元救助贷款,并要求欧元区债权国继续减计部分希腊国债,以帮助其经济走出困境。

今年年初,希腊成功地使私人债权人对其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减记53.5%。目前,希腊政府正努力谋求国际社会同意其把达到财政调整目标的期限从2014年延长到2016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