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经济摆脱衰退阴影 奥运效应终“显灵”

英国经济摆脱衰退阴影 奥运效应终“显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6日20:0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官方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1.0%的增长,这也是英国经济5年中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使英国过去3个月的经济呈现了增长趋势。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旺盛的门票销售带动英国经济增长了0.2%,此外奥运期间英国宾馆和酒店的繁荣也促进了就业。

新华08网伦敦10月26日电(记者姜鲁榕 王亚宏)英国经济终于摆脱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持续最长的二次探底衰退。英国官方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1.0%的增长,这也是英国经济5年中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增长1.0%。其中,供水产业增长4.1%,矿业增长2.3%,农业增长2.2%,酒店和餐饮业增长1.6%,占英国经济总量80%的服务金融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1.0%,交通、仓储和通讯业增长0.8%,但是建筑业下降2.5%。

数据公布后,英国各媒体为之兴奋,用不同的标题表示喜悦心情。《经济增长帮助提振英国士气》、《英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英国经济在欧洲最好》等跃然纸上。

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使英国过去3个月的经济呈现了增长趋势。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旺盛的门票销售带动英国经济增长了0.2%,此外奥运期间英国宾馆和酒店的繁荣也促进了就业。

此前英国经济陷入衰退,自2011年第四季度起经济连续三个季度收缩,GDP分别下降0.4%、0.3%和0.4%。

欧债危机迟迟未能解决之时,英国经济率先走出衰退,给欧洲经济带来一束阳光。知名研究机构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预计英国经济2012年全年将收缩0.2%,2013年转为正增长0.5%,2014年为增长1.5%。

但是,在一片乐观情绪中,英国政府官员还是表现谨慎。对于最新的GDP数据,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评价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数据显示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

英国央行行长默尔文·金此前警告称,目前英国经济这种微涨微落的趋势预计还将持续下去。他还说,虽然目前似乎结束了二季度的经济下滑,但和两年前相比,GDP数字几乎没有任何增长。

也有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说,经济的复苏主要是依靠奥运会等暂时的因素,可能不会持久。

英国影子内阁财政大臣雷切尔·里夫斯说:"奥运效应只是短期的,不管数据显示有多好,政府的大臣们都不要高兴得过早。即使经济增长率是1%,现在经济总量也只是相当于一年前的规模。"

新公布的数据对于即将在12月5日发表秋季报告的财政大臣奥斯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因为他可以此来证明英国政府目前的政策已经初显成效。但是,好消息同时还伴随着坏消息。当天,福特汽车公司宣布,计划于明年停止在英国生产厢式货车,关闭位于南安普敦的厢式货车生产厂,以及位于伦敦东部的一座冲压和模具成型工厂,并裁员1500人。

此消息也可能是让奥斯本冷静对待新数据的一个原因。英国制造业和建筑业持续低迷,对英国整体经济增长都形成巨大压力,特别是对当前不景气的就业市场可谓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