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乏善可陈 紧缩与增长矛盾难解

欧盟峰会乏善可陈 紧缩与增长矛盾难解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2日17:0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秋季峰会虽然在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未能给当下热议的西班牙及希腊问题指明方向,令市场失望。分析认为,要消除欧债症结,应在坚持财政紧缩、巩固财政的基础上,配合援助措施,且须在应对欧债危机中不断调整,寻求平衡。

新华08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丛司)与6月份欧盟夏季峰会取得意外突破相比,10月19日闭幕的秋季峰会成果有限。此次峰会虽然在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未能给当下热议的西班牙及希腊问题指明方向,令市场失望。

欧元区目前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财政紧缩的背景下实现经济增长。然而,各方分歧不仅导致此次峰会成果寥寥,还使得欧洲在克服危机的道路上步履维艰。分析认为,要消除欧债症结,应在坚持财政紧缩、巩固财政的基础上,配合援助措施,且须在应对欧债危机中不断调整,寻求平衡。     

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进展有限

此次峰会的最大成果是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于2013年1月1日前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SSM)的法律框架。从而为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注资银行铺平了道路,有助于打破“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如果进展顺利,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明年将投入运作。

然而,这一共识不过是就何时迈出建立银行业联盟最简单的第一步,远不足以缓解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前景的担忧情绪。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列举了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对欧洲央行来说,它急需将其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进行分离,欧洲央行还必须具备直接利用成员国监管机制进行一般性监管的功能。另外,单一监管机制应该在单一市场的框架和理念内运行,并应向全体成员国开放并保持透明。"他同时强调,欧洲理事会将要求欧元集团为ESM直接注资银行制订标准。

分析认为,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诸多细节尚不明朗,欧盟在走向银行业联盟的道路上仍是阻碍重重,任一障碍都可能令计划推迟,甚至颠覆。

其一,如何处理非欧元区国家在监管机制中的尴尬角色问题。非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加入银行业联盟时会面临巨大阻力,就法律而言,他们无权完全参与欧洲央行的监管决策。

非欧元区成员国之一的波兰对加入银行业联盟深有兴趣,但其强调,若新的监管机制确实将在明年施行,那么必须意识到在此之前需要进行的多方谈判的复杂性。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在预测监管计划施行的具体时间时,与会各方看法大不相同。部分官员认为,这将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

其二,欧洲央行直接监管多少家银行。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证实了欧洲央行将最终监管所有6000家银行,但是大多数银行日常的监管仍由各国的监管机构负责。显然,德国不愿意看到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德国合作银行和储蓄银行接受外部监管。若德国获得其维持对这两个银行的监管权,那么其他国家将纷纷效仿。

此外,还有许多法律与技术细节尚待在今后的两个多月内厘清,特别单一监管机制将赋予欧洲央行更大的权力并削弱成员国的监管权,这会牵扯到修改欧盟条约这一复杂棘手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