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财长会议进展有限 敏感问题分歧难消

欧盟财长会议进展有限 敏感问题分歧难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0日15:2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财长会议最终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有限,而在银行业联盟等多个敏感问题上,各方仍存在巨大分歧。这些分歧往往代表着各方复杂的利益诉求,因此很难在短期内消除。欧盟财长会议就缓解债务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只在推动金融交易税和放宽葡萄牙减赤达标期限等问题上取得有限进展。

新华08网卢森堡10月9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 白瑜)9日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虽在维护地区金融体系稳定、避免陷入困境的银行业拖垮实体经济等方面做出努力,但最终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有限,而在银行业联盟等多个敏感问题上,各方仍存在巨大分歧。

在财长会议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欧元区经济2012年将萎缩0.4%,2013年将增长0.2%。与此同时,有关希腊预算等问题的谈判仍在进行中。虽然外界普遍预计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但在全球及欧元区经济低迷的当前,希腊、葡萄牙等重债国短期内恐难以摆脱衰退泥潭。

进展有限

此次欧盟财长会议就缓解债务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只在推动金融交易税和放宽葡萄牙减赤达标期限等问题上取得有限进展。

欧盟委员会负责税收、关税同盟、审计和反欺诈事务的委员阿尔吉尔达斯·舍梅塔表示,目前已有11个成员国表示将推动金融交易税,这已经超过欧盟委员会启动下一阶段行动的法定数量。然而,另外一些国家仍坚持反对这一税种,包括英国、瑞典、荷兰这些老牌反对派。荷兰财长德亚赫表示,该国并不反对其他国家推出金融交易税的主张,但荷兰坚决不会推出这一税种。他引用一份独立调查报告的结果称,金融交易税的推出将产生“毁灭性后果”。

而另外一个重要议题,即银行业联盟方面则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国家,如波兰、瑞典等仍坚决反对银行业联盟,就连身为欧元区国家的荷兰也对银行业联盟持谨慎态度。德亚赫表示,欧盟的重点应放在联盟的制度设计上,以最大限度避免错误发生,而不是匆忙地推出一个漏洞百出的联盟。

欧盟各方在敏感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并不出人意料,这些分歧往往代表着各方复杂的利益诉求,因此很难在短期内消除。

聚焦重债国

在为期两天的财长会上,希腊、葡萄牙等重债国的名字被多次提及。目前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工作小组仍在与希腊政府进行谈判。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此前也警告国际社会,希腊国库资金存量几乎见底,若11月未能及时取得下笔贷款,该国恐怕难以避免破产与脱离欧元区的命运。

与此同时,各方也在敦促希腊在改革与紧缩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9日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发言时表示,“我们正在等待‘三驾马车’的报告以便对事态进展进行评估。我们知道希腊方面已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取得了许多进展,但同时它们也应该清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亲自前往希腊进行访问,这是她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希。默克尔表示,希腊已在改革上取得了重大成功,但其改革之路还未结束,应该将相关紧缩和改革措施进行下去。她表示德国将与希腊密切合作以解决问题。

“紧缩”VS“增长”

显然,欧盟的政策制定者目前仍在“紧缩”与“增长”之间纠结,如何处理好这二者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关系欧元区的稳定与前景。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财长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引用了比利时的例子。他介绍说:“去年夏天比利时的公共债务率曾一度接近西班牙的水平,引起市场巨大恐慌。但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期间,比利时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巩固财政措施,最终重新赢得了市场信心。”

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发言时也指出,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火力从理论上说是无限的,但并不是无条件的,一旦受助国未能满足相关条件,该计划就将中止实施。他进一步表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不能取代受助国政府的努力,“也不要指望我们‘印钞票’,这是不会发生的”。(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