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不要拿国际法自欺欺人

日本政府不要拿国际法自欺欺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7日13:35分类:日本

新华08网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顾震球)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6日在第6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大言不惭地讲“法治”在和平解决争端中的作用,企图以国际法为日本挑起的领土领海争端辩解。尽管野田在发言中没有直接点出钓鱼岛问题,但明眼人都知道他显然有所指向。

让世人不齿的是,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反而倒打一耙,企图利用联合国这一神圣舞台,搬出国际法为自己违反国际法准则作幌子,试图掩盖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公然侵犯中国主权、严重挑战战后秩序的非法行径,不仅是自欺欺人,而且甚为荒谬。

野田当天在联大发言中说,“任何国家都有责任捍卫和平,确保人民的安全,保护本国主权、领土和领海。日本也将依据国际法来履行这一责任”。野田的说法貌似冠冕堂皇,但实际上根本站不住脚。

野田谈要通过国际法解决争端,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恰恰是日本罔顾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准则。众所周知,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被日本侵占的台湾、澎湖列岛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当前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所持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开罗宣言》以及《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的严重挑战,只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今年以来钓鱼岛问题的发酵和不断升级,与野田政府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纵容是分不开的。野田政府甚至与右翼势力“唱双簧”,利用右翼势力的鼓噪进而宣布对中国领土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野田政府的所作所为,本身就是对现有国际法和战后秩序的公然无视,因而其在国际舞台上大谈国际法实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范围最广、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法规则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是处理国与国关系、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依据,已经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和遵循,并被证明行之有效。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将庄严的国际法当成一件漂亮的外衣,想怎么披就怎么披。一个在双边关系上根本不尊重国际法的政府反而把国际法挂在嘴上,图谋将其非法主张合法化,实在荒唐可笑。

日本政府要真愿意拿国际法说事,那就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如果真想依据国际法解决争端,就必须正视历史,切实遵守国际法理,停止一切损害别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