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荷兰自民党赢得议会二院选举 欧债再传利好

荷兰自民党赢得议会二院选举 欧债再传利好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3日11:2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荷兰看守首相马克·吕特领导的自民党在荷兰议会二院(下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获得组阁优先权。由于该党支持欧盟相关财政措施,这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利好消息。根据荷兰选举制度,吕特将获得组阁优先权,可联合其他党派以达到议会二院半数以上席位,从而开始执政。

新华08网海牙9月13日电(记者潘治 报道员姜慧)根据13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结果,荷兰看守首相马克·吕特领导的自民党在前一天进行的荷兰议会二院(下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获得组阁优先权。由于该党支持欧盟相关财政措施,这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利好消息。

在此次选举中,共有21个政党争夺议会二院150个议席。与2010年的选举相比,右派的自民党所获议席数有较大增长,从31个增加到了41个。上次选举中名列第二位的左派工党,所获议席数从30个增加到39个。极右翼政党新自由党所获议席则大幅减少,由24个跌至15个。

根据荷兰选举制度,吕特将获得组阁优先权,可联合其他党派以达到议会二院半数以上席位,从而开始执政。除工党外,其他党派获得议席普遍较少,自民党如果放弃与工党合作,则意味着需要联合至少另外3个政党才能完成组阁,这将增加新政府的不稳定性。因此,与工党共同组阁很可能成为吕特不得不考虑的选择。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菲利普·范普拉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获胜的自民党首先与工党进行谈判是不可避免的”,“但为了能够在议会一院中同时占据多数席位,两党还需要另外一个伙伴,这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尽管自民党和工党在经济发展以及医疗保险、就业等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但两党都被认为是“亲欧党派”,都支持欧盟有关解决欧债危机的政策,只是在具体做法上存有差异。荷兰特文特大学政治学教授基斯·阿茨对新华社记者说:“反欧洲的政策没有得到民意支持,这对欧洲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荷兰议会由一院和二院组成。二院拥有立法权,一院有权同意或拒绝批准法案,但不能提出或修改法案。(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