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宣言预警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APEC宣言预警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07:15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宣言指出,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国际金融市场还不稳定,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高赤字和高债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欧债危机也给亚太经济增长造成不良影响。在此条件下,亚太各经济体应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巩固金融体系稳定和恢复信任。各经济体应通过合理扩大内需、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施结构改革来推动快速增长。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9日电(记者魏良磊 王萍 郑昊宁)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中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会议发表《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旨在为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巩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引领地位指明道路。

这份宣言指出,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国际金融市场还不稳定,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高赤字和高债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欧债危机也给亚太经济增长造成不良影响。在此条件下,亚太各经济体应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巩固金融体系稳定和恢复信任。各经济体应通过合理扩大内需、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施结构改革来推动快速增长。

宣言强调,积极的国际贸易、投资与经济一体化是保障强劲、持续而平衡增长的关键因素,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均有促进本地区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巩固多边贸易机制的义务。在2015年年底前,各方应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在各领域不实施包括刺激出口措施在内的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举措。

关于粮食安全,宣言强调,应在喀山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届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提高粮食产能,加强农业技术研发和保证弱势群体粮食供应。

在建立可靠供应链方面,宣言表示,到2015年,亚太各经济体应力争实现把供应链产能提高10%的目标。

宣言说,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是促进亚太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有利于提高亚太经济的一体化水平和各经济体的竞争能力,各方应为中小型企业发展创造开放、透明、有竞争力的环境。

宣言还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将分别主办2013年和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表示欢迎。

为期两天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周的高潮,会议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从2日到9日,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周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讨论的议题与重要的合作领域分别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