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低速增长 未来政策成为焦点

美国经济低速增长 未来政策成为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30日11: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将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从此前的初步估测值略微上调0.2个百分点至1.7%。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要实现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国经济的增速至少要达到2%至2.5%。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来看,美联储有进一步行动的理由。

新华08网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商务部29日修正了第二季度的增长数据,同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第三季度的开局现状进行了评估。两份报告均显示,美国经济依旧在低速增长模式中运行。

 

第二季度增速略微上调

美国商务部当天将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从此前的初步估测值略微上调0.2个百分点至1.7%。修正后的数据体现出经济增长结构的一些良性调整,如对经济增长有带动作用的个人消费和出口增幅上调,而进口增幅下调,政府开支削减幅度变小。

然而,相较于第一季度的2%和去年第四季度4.1%的增速,这一上调的增长数据不能改变第二季度增长减弱趋势,也难以拉低依然高企的失业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要实现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国经济的增速至少要达到2%至2.5%。

不过,把美国经济放到发达经济体这一更大的坐标系中打量,其目前的增速也算是差强人意。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正挣扎在衰退边缘;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第二季度经济仅微弱增长,法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欧元区外的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

第三季度开局无大改观

美联储当天发布了根据12家地区储备银行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全国经济形势报告。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报告显示,7月到8月初,美国经济继续处于增长轨道,个人消费有所增强,但制造业活动减弱,房地产市场改善步伐延续。

这份最新的经济“体检表”与近来的经济指标指向基本吻合。7月份,美国商品零售终止了此前3个月的持续下滑,总体零售额增幅超过市场预期;但美国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收缩,当月18个制造业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实现扩张。

而近来众多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回暖。7月份,美国新房销量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占整个楼市销量超过9成的旧房销售也出现了价量齐升的局面。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房价环比上涨1.8%,为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外,一直打压房价的问题房产在整体房屋销售中所占比例也在不断下降。

不能忽视的是,处于历史低位的抵押贷款利率固然提升了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但他们的购房活动仍然受制于银行严格的信贷条件,而且也受到市场供求和整体经济情况的影响。尽管一些重要指标与一年前相比稳步提高,但房地产市场从谷底爬升尚需时日。

未来政策或是关键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来看,美联储有进一步行动的理由。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意图的揣测或将从本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的讲话一直延伸到9月中旬美联储的下一次政策例会。

美联储最近一次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其决策层官员对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表现出了更多倾向性。他们认为,除非短期内经济复苏出现明显且持续的提振,否则有必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表示,美联储仍有政策空间。但他同时强调,美联储在决定是否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时需要权衡各种政策选项的利弊。而且由于货币政策从实施到产生效果存在时间间隔,政策立场须基于对未来经济表现的预估。

然而,货币政策独木难支。美国国会预算局在其更新的预算和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如果国会不修改立法,明年开始的增税和减支,即所谓的“财政悬崖”,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在2013年重陷衰退。预计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0.5%,同时失业率可能攀升至接近9%的水平。

步步逼近的“财政悬崖”已经开始打击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许多企业因为税收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对增加投资和雇佣持观望态度,而消费者也因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而捂紧钱袋。这些负面因素已经体现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中——个人消费增长1.7%,不及前一季度的2.4%;私人库存投资拖累经济增长0.23个百分点,而前一季度为贡献0.39个百分点,而且企业在设备和软件方面的投资也出现下滑。

可以预见,待国会9月初结束休会后,两党围绕财政问题的斗争将卷土重来。若处理不当,势必殃及经济复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