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德国官员:希腊履约或者退欧 无权讨价还价

德国官员:希腊履约或者退欧 无权讨价还价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汇通网2012年08月20日11:07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Samaras)将于周一(8月20日)开始出访德国。而在此前,德国数名高官在不同的场合对希腊方面施加了压力,要求其继续执行既有的援助协议中的规定。

目前,萨马拉斯已经在国内面临着巨大的社会及政治压力,各界均希望国际社会能将施加于该国的财政目标落实期限向后顺延两年,以使其获得更多的喘息空间,避免其经济在财政减支目标重压下进一步恶化并陷入恶性循环。因而,萨马拉斯在柏林分别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Merkel)以及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Hollande)会面时,势必也会提出这方面的相关要求。

目前,希腊已经连续第五年陷于经济衰退之中,同时该国的财政改革步伐也因为此前政局动荡的耽搁而慢于预期目标,因而该国在未来两年内需要减支140亿欧元,而非此前计划的115亿欧元才能满足国际援助协议中的规定,而这一数字看起来确实有些勉为其难。

作为希腊最大的债主,德国人的耐心在该国总体财政经济状况迟迟未能改善的状况下似乎已经耗尽。在希腊领受了两轮援助却仍深陷泥潭的状况下,该国有可能还要请求第三轮援助,这显然不是德国方面乐于见到的状况。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Schaeuble)上周六(8月18日)指出,向希腊这么个无底洞里继续砸钱,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同时,德国执政党基民盟(CDU)的两位资深政治家也指出,不应该再有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援救措施出台,而德国议会保守派领导人考德(Kauder)也指出,希腊必须坚定不移地遵守援救协议中的各项既有规定。

他强调称,鉴于希腊方面仍未在财政减支以及国企私有化方面达到此前在受援协议中所承诺的状况,该国政府理应正视现实,设法用实际行动,来争取到下一笔1,300亿欧元援救款的发放。

考德同时认为,希腊政府在受援协议上已经没有继续讨价还价的空间,在时间框架与协议目标方面都是如此。因而一旦该国执意改变现状,那么就会造成违约,并带来灾难性后果。所以希腊方面必须在继续努力达到既定目标和直接违约退欧两者之间尽快作出选择,因而现在已经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然而,尽管德国方面施加给希腊的压力还在继续增大,但是多数市场人士目前已倾向于认为,希腊至少在未来12个月时间内不会退出欧元区。上周,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ker)曾表示,希腊目前不会退出欧元区,除非该国在财政改革事务上完全拒绝履行此前的约定。

同时,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GuentherOettinger)也指出,应该尽一切可能使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因而该国一旦退出,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然而,希腊方面的迟缓表现,却仍然令部分德国官员感到了不耐烦。德国自由民主党党首杜林(PatrickDoering)就指出,之前的第二轮援助协议是希腊方面自己亲手白纸黑字签定的,因而这一协议现在已经不存在继续被讨价还价的可能。

而同属自由民主党的德国经济部长兼副总理罗斯勒(PhilippRoesler)此前已经指出,鉴于各界已对希腊退欧这一状况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那么在希腊问题上,各大债权人就更不应该让步,该国任何得寸进尺的要求,都不应该被随意满足。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GuidoWesterwelle)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也指出,德国不会同意希腊方面所提出的要求放松现有援助协议的请求,因而,希腊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应该“好自为之”。

而由欧盟、欧洲央行(ECB)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驾马车将于9月份时返回希腊进行最后一轮调查,并将最终决定该国是否能够得到计划中的1,300亿欧元援助款。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