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金融城传真:伦敦奥运的经济效应

金融城传真:伦敦奥运的经济效应

中国证券报2012年08月11日09:50分类:英国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正当几乎所有的英国人都在为自行车运动员克里斯·霍伊爵士在赛道上拿下职业生涯的第六块金牌,从而成为英国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而欢呼时,另一个同样拥有爵士头衔的人却给大家泼了盆冷水,英格兰银行行长称由于“双探底”衰退不断恶化,英国经济今年可能原地踏步。

一头银发的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出生的时候正赶上伦敦上一次奥运会,两次沐浴在五环光辉下的他或许对奥运有着更深刻的了解。虽然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这次奥运“物超所值”,能在未来5年里给英国带来130亿英镑的收益,但见多识广的金却并不认为奥运能成为一道让英国经济心情顿爽的下午茶。

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底公布数据显示,继今年一季度GDP增幅下跌0.3%之后,二季度再缩水0.7%,幅度超过预期。因此,就在运动员在家门口大揽金牌、不断巩固全球第三的位置的同时,英国经济却和领奖台渐行渐远。

奥运期间,有人曾制作一个金牌榜,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计算。榜单上,结合27个成员国力量的欧盟轻而易举地遥遥领先,英国也借此过一把独占鳌头的瘾,但经济学家看到的却是另一个榜单。

到目前为止,英国经济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起色,在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也在殃及池鱼。英国央行断定欧元区债务危机将使英国经济遭受冲击,现在还难以确定冲击的严重程度。

不过,就像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不会轻言放弃一样,虽然经济前景堪忧,英国还在想方设法用体育搭台唱一出经济戏。奥运期间,英国贸易与投资署将政府所属的文化保护建筑兰开斯特大厦宫包装成“英国商业大使馆”,向来伦敦观看奥运的全球3000多位企业领袖展示英国的商业环境———不知这些在奥运专用道上畅行无阻的嘉宾有没有注意到市中心拥堵的交通,和脸上挂着迷人的笑容但却一问三不知的志愿者,而这正是一个城市的商业软环境。

奥运激情过后,人们终究还要为茶米油盐等琐事发愁,经济前景的阴霾将遮盖金牌耀眼的光芒。目前英国GDP已低于现任政府2010年上台执政时的水平,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财政赤字也没有减少。对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来说,这一情况将促使政府继续“密切关注经济”,并继续“应对国内的债务问题和海外的债务危机”。

当然,在一片看空奥运对英国经济影响中,也不乏唱多之声。英国莱斯银行就称,到2017年,伦敦奥运会将给英国经济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并帮助创造6.22万个就业机会。莱斯银行认为,在奥运结束后的五年里将有近三分之一的收益、约合50亿英镑。在这期间,奥运场馆将被改建为其他用途,旅游业继续兴旺。奥运会也能给英国公众情绪带来一种“欢乐效应”,从而提升他们的消费欲望。

   莱斯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布里克·弗雷说:“2012年伦敦奥运是英国主办的最重要的体育盛事。正如研究显示的那样,伦敦奥运将帮助创造就业、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不仅今年是这样,在未来几年也是如此。”

莱斯银行的看法或许能让人们对英国经济多些乐观的基调,但需要注意的是,该银行是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