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印尼限矿令持续发酵中方投资隐现被驱逐风险(2)

印尼限矿令持续发酵中方投资隐现被驱逐风险(2)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8月02日08:11

印尼贸易部长:

新法不是保护主义是民族主义

□实习生胡正泽记者闫磊综合报道

印尼贸易部长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印尼针对矿业出口量下滑的局面已经做好准备。政府从长期战略角度出发考虑,将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开拓矿石精炼业务,进一步提升其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地位。

印尼贸易部长吉塔表示,新的政策会对原矿石出口征税,并要求矿工提交冶炼厂计划。新的政策导致六月份矿业出口量急剧下滑,许多公司停止运营,以及成千上万工人下岗。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们将来仅仅是煤炭出口商,我希望他们能够做些更有价值的事情,”作为三个在校学生的父亲,吉塔称,“我的贸易政策都是为了能够让印尼爬上价值链的更高层。”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镍和锡的出口国,同时也是铝土矿、铁矿石、黄金和白银的主要供应国。印尼大多数金属作为原矿石出口到中国、日本和美国进行加工提炼。

印尼计划在国内开展矿石加工提炼业务,然后将矿石成品运到海外市场卖更高的价钱,或者像其他亚洲国家那样将矿石投入国内钢铁业和iPad等制造业。“东盟和亚太组织的其他成员国都能够制造黑莓、手机和等离子电视,而我们却制造不了。”吉塔表示。另外,吉塔还指出只要提供足够的资本和适当的政策扶持,相信国内的高新技术专业毕业生能够填补国内这片空白。

5月份出台的新政策将从2014年起全面限制原矿石出口,目前已经在行业内引发严重混乱。贸易部数据显示,六月份镍出口量下跌80%,铜出口量下跌90%。“我们的目的不在于打击金属和矿石的出口……如果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产业链下游,将有利于印尼的未来发展。”吉塔表示。

矿业协会表示,由于政府文件积压,很多企业迟迟没有拿到能源矿业部的冶炼加工出口计划审批,导致矿石加工提炼业务被迫停止。拿到能源矿业部的审批之后,企业还需要从贸易部拿出口许可证。吉塔承认目前有很多许可证尚未发放,但他的部门之后会集中解决。

矿工和反贪专家表示,此前采矿许可证由当地市长发放,因此极易滋生腐败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正努力将矿业收入直接上交雅加达。目前,国内主要政党正在为2014年总统大选积极筹款,而这场大选将决定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的未来发展方向。吉塔表示,发现任何腐败问题都要及时告诉他。

矿工们认为,即便许可证发放出来,印尼也不可能在两年之内建立足够的冶炼厂来加工提炼其所有的矿石。而与其同时,在国外已经有足够的冶炼厂了。但是,政府宁愿停止开采矿石,也不愿将这个十年的矿石储量消耗殆尽。

“在2009年底颁布的采矿法里,我们就已经非常明确地发出了信息……而现在居然称我为贸易保护论者?这太虚伪了!”吉塔表示他颁布的政策有法可依,并指出其政策是出于民族主义的考虑。

吉塔拥有哈佛大学硕士学位,曾在摩根大通任职。在吉塔任国家投资委员会主任期间,曾赢得外籍人士的普遍赞美。他成功地推动了印尼的发展,并负责监管急速增长的投资。由于其过往出色表现,吉塔于去年换上官服进驻内阁。另外吉塔在音乐方面也颇有造诣,在他重振贸易部期间,有时候会在大堂演奏钢琴,或者为房间添置鲜花增色。但是,贸易和矿业政策已让许多外国人看出他的妥协,这意味着这个年轻的民主国家扼杀了其改革进程。

虽然吉塔让外界失望,但现任总统苏西洛已经在其最后任期并且没有明确的继任者,故而一些分析家认为,46岁的吉塔很可能成为2014年的总统候选人。吉塔拒绝透露他的未来发展规划。但他表示,他和政府将从长远角度出发考虑。

“我们已经拥有未来20年至30年的黄金期……我们已经有2.5亿人,我们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竞争优势。目前是最佳时机,精明的投资者会为人口红利多支付一些溢价,”他指出,目前的经济正处于黄金阶段。

目前,新的贸易和采矿规则并不反对外国投资。事实上,外国投资可以用于完成建立冶炼厂的项目。第二季度,由矿业牵头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去年上升30%。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表示苏拉威西群岛等偏远岛屿的国内外小型矿厂矿工则反对新政策,因为他们不想耗费巨资建立冶炼厂,而对原矿出口追加20%出口税是在挤压他们的利润空间。“也许他们不是我们所想要的印尼矿工,”吉塔表示,“我们希望人们能够从长远出发考虑问题。”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