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芬兰荷兰设障 峰会协议面临“夭折”窘境

芬兰荷兰设障 峰会协议面临“夭折”窘境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4日08:05

核心提示:因为芬兰、荷兰这两大立场强硬成员国的反对,旨在拯救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大“负国”的欧盟峰会协议可能面临“夭折”窘境。目前,ESM要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需要在欧元区获得一致同意才可进行。而芬兰和荷兰的反对,将使得欧元区难以按预想的那样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债市进行干预。

因为芬兰、荷兰这两大立场强硬成员国的反对,旨在拯救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大“负国”的欧盟峰会协议可能面临“夭折”窘境。芬兰政府周一表示,该国将与同样享受AAA最高信用评级的荷兰一道,阻挠欧元区试图动用欧洲永久救助基金(ESM)在二级市场购买西、意等国国债。不仅如此,芬兰还要求西班牙为其从芬兰获得的那一部分援助贷款提供担保。

根据上周五欧元区领导人在峰会上达成的协议,明年起欧元区将允许其永久性救助机制ESM“采取灵活而高效的方式”来降低政府的举债成本,这等于是为ESM在二级市场干预成员国债市、压低收益率亮起了绿灯。

不过,在援助重债国问题上向来态度强硬的芬兰周一再次公开向欧盟的协议叫板。芬兰称,动用ESM在二级市场购买成员国国债的做法不妥。据外媒报道,芬兰政府周一在一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写道,目前欧洲国家对于动用ESM购买欧元区国债并未达成一致意见,因为芬兰和荷兰反对这样的做法。

作为欧元区17国中为数不多的几个仍保有AAA最高信用评级的成员国(其他同样享有3A最高评级的欧元区国家是德国、卢森堡和荷兰),芬兰仍严格地遵守着欧盟设定的财政政策,比如将预算赤字控制在3%以内。也正因如此,芬兰对于诸如对希腊、西班牙等国家的援助行动才格外敏感,担心对于这些“挥霍无度”国家的援助,可能对其本国纳税人不公平。去年,芬兰曾对于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提出异议,因为该国要求希腊必须为其向芬兰索取的贷款提供担保。

荷兰首相吕特上周五也表示,他不赞成动用有限的援助资源来试图试扭转欧洲债券市场,目前欧洲援助基金的最大规模为5000亿欧元。吕特称,通过在二级市场购债的方式来压低收益率的做法“根本没有意义”,而且这些救助工具“只有在获得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用于购买国债。

据统计,最近两年,欧洲央行动用了近2100亿欧元资金购买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国债,但并未能使相关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持续稳定在较低的水平,直到前不久,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还曾突破7%的危险水平。

目前,ESM要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需要在欧元区获得一致同意才可进行。而芬兰和荷兰的反对,将使得欧元区难以按预想的那样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债市进行干预。周一盘中,欧元对美元一度大幅下挫,因为市场担心,上周峰会达成的协议可能最终无法落实。上周五,欧元曾因为这一协议而大幅上涨。

不过,在ESM的规则中也有一个例外条款,称如果欧洲央行和欧盟觉得欧元区正“遭遇威胁”,那么ESM可免于100%的一致原则,而只需获得85%的多数成员国同意就可采取相应的紧急干预行动。

除了反对ESM购买国债,芬兰还提出,其向西班牙提供的援助贷款必须有担保,就像当初希腊的第二轮援助一样。西班牙刚刚正式向欧盟提出了1000亿欧元的援助请求,旨在为该国深陷房地产泡沫的银行业提供资金支持,作为欧元区成员,芬兰也将参与这一援助计划。

芬兰财政部官员周一再次重申,如果欧元区要让该国参与西班牙银行援助计划,西班牙就必须提供相应的担保。芬兰此前曾建议,西班牙和意大利可发行以国家资产或未来财政收入为担保的债券,以避免芬兰被迫对任何援助贷款要求提供担保品。但上周欧盟未能就该建议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急于走出债务危机的欧元区而言,芬兰和荷兰两国的主动“设障”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甚至有可能会让欧盟峰会的成果付诸东流。

去年7月,欧盟决定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时,金融市场曾获短暂提振,但随着相关方案陷入数月的讨价还价,市场再度回归动荡。而眼下,欧元区似乎又要回到这样的怪圈。(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