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各方解读欧盟峰会:欧债危机或迎来转折点

各方解读欧盟峰会:欧债危机或迎来转折点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30日13:26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9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发表声明说,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是“迈向货币联盟的正确措施”。声明还说,当天出台的举措有助于“打破银行业危机和主权信用之间的恶性循环”。

新华08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金旼旼 许多)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9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虽然会前并不被看好,但本次峰会最终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三大成果: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可直接向银行注资,稳定机制可通过购买重债国国债来压低其融资成本,推出1200亿欧元(约合1519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IMF:有助打破恶性循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发表声明说,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是“迈向货币联盟的正确措施”。声明还说,当天出台的举措有助于“打破银行业危机和主权信用之间的恶性循环”。

当天欧盟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也强调说:“打破银行业危机和主权信用之间的恶性循环非常迫切。”按照峰会决议,欧洲稳定机制可绕过政府直接救助银行,此举既不会增加政府负债,又不会附加改革条件,因此避免了政府主权信用的恶化。同时稳定机制可直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购买重债国国债以压低其融资成本,也有助于稳定受援国市场信心,避免资金外流引发银行危机。

意大利:双喜临门 疑虑犹存

意大利总理蒙蒂在峰会后说:“意大利双喜临门。”双喜是指,意大利在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击败德国,同时蒙蒂带头在欧盟峰会上成功逼迫德国总理默克尔作出让步。媒体解读说,不是球迷的蒙蒂说出这番话,足以显示逼迫德国让步令他多么喜悦。

不过对峰会决议的效果,蒙蒂依然保持谨慎。他说,目前还不能断定这次峰会决议一定能安抚市场,并降低意大利融资成本。目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6%左右的高位。蒙蒂说:“意大利没有计划立刻启动救助机制(压低融资成本),但未来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