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日报:里约峰会聚焦绿色经济问题

日报:里约峰会聚焦绿色经济问题

参考消息网2012年06月21日13:54分类:其他国家

6月20日起,巴西里约热内卢将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日本《朝日新闻》本月发表题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寻求兼顾环保和发展》的文章,作者为该报编委竹内敬二。文章称,大会以兼顾发展和环保的“绿色经济”为关键词,是一场讨论未来10年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重要会议。但是,在预先召开的准备会上,屡屡出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针锋相对的场面。大会的焦点在于各国能否克服矛盾、同心协力描绘一幅地球的蓝图。

绿色经济崛起

1992年,里约热内卢举行了联合国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时隔20年,此次大会将总结过去的20年、共商未来,因此被称作“里约+20”峰会。

文章指出,大会最大议题莫过于改走绿色经济之路。发达国家强调,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全部国家均要向绿色经济转型,而发展中国家则宣称,绿色经济只是选项之一,改走绿色经济之路的前提是获得发达国家援助。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持续对立。5月底,各方加开了一场计划外的会议。6月13日至15日,各方在最后一场准备会议上汇总一份罗列磋商成果的文件草案,并力争在“里约+20”峰会上获得通过。

在20年前的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上,各方就“全球环境破坏是冷战后时代的全球普遍课题”达成共识,并通过一份旨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行动计划《21世纪议程》。世界合作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序幕由此拉开。

然而,全球环境却持续恶化。世界人口达到70亿,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挨饿人口达9亿人,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