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瑞银证券称欧洲央行不会马上采取新救助措施

瑞银证券称欧洲央行不会马上采取新救助措施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1日15:16

新华08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欧元集团近日表示将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对此,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西班牙银行业问题刚刚获得进展、希腊6月17日面临重新大选,欧洲央行当前并不不会急于采取行动。

在无需实施额外的财政经济改革措施的前提下,西班牙终于寻求了“有限”的外部援助。欧元区财长宣布将向西班牙提供最多达1000亿欧元的贷款用于其银行业资本重组。贷款的提供将不以西班牙实施预算和经济改革为条件,对西班牙政府而言这无疑是重大利好,是促使其愿意接受这一“有限”外部援助的重要因素。一直以来,西班牙政府抵制像希腊、爱尔兰、葡萄牙那样从欧盟和IMF那里接受外部全面援助,就是因为这样一来西班牙将不得不接受相应的条款、履行全方位改革措施以换取资金,外国债权人将能够影响西班牙国内政局——这是西班牙国内民众和政治家难以接受的。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短期内对市场影响积极,西班牙银行业重组僵局和希腊重新大选一直是近期欧元区的两大风险点。对于欧元乃至全球风险资产而言,西班牙银行业重组终于获得进展毫无疑问是一大利好。然而,另一方面,希腊6月17日的重新大选仍然是悬在欧元区上空的一大风险因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选择按兵不动,仍不忘强调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目前为止,金融市场联盟短期内可能值得期待。虽然德拉吉此次并未详述其“金融市场联盟”的内涵,但事实上在此前的欧洲议会上,德拉吉提及了类似的“银行业联盟”的概念,呼吁欧元区建立一个银行业联盟以提供欧元区整体基金来拯救问题银行,建立一个欧元区存款保险制度,并设立一个统一的欧洲银行业监管部门。6月28~29日的欧盟峰会在这些方面能否有所进展、德国是否会让步值得关注。

汪涛表示,欧洲央行显然希望保持观望,目前也有必要让市场保留对希腊和西班牙一定的压力、争取使其让步。分析师称,未来要迫使欧洲央行出手需要情况进一步恶化,如金融市场动荡进一步加剧、希腊和西班牙局势濒临失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