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欧盟救助西班牙 力阻危机恶化

欧盟救助西班牙 力阻危机恶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1日13:00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政府正式宣布向欧盟申请救助,欧元集团将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这意味着西班牙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成为欧元区第四个寻求救助的经济体。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援助虽然可以暂时安抚市场情绪,为恢复信心赢得时间,但西班牙宏观经济和财政状况恶化的趋势短时间仍难以扭转。西班牙要走出危机泥潭,还需标本兼治。

专题:欧元区乌云盖顶 成员国风险重重

新华08网北京6月11日电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0日表示,欧元区宣布将以优惠条件向西班牙提供最高达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金融援助资金,说明西班牙赢得了欧元集团伙伴和国际金融组织的信任。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援助虽然可以暂时安抚市场情绪,为恢复信心赢得时间,但西班牙宏观经济和财政状况恶化的趋势短时间仍难以扭转。西班牙要走出危机泥潭,还需标本兼治。

欧盟救助西班牙 力阻危机恶化

6月11日,一面西班牙国旗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上空飘扬

关键时刻出手救助

欧元集团9日晚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随后西班牙政府正式宣布向欧盟申请救助。这意味着西班牙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成为欧元区第四个寻求救助的经济体。

西班牙金融系统今年初以来遭遇了一连串打击。西班牙股市IBEX-35股指累计跌幅已达28.9%。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5月底曾上涨至6.6%,接近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长期国债风险溢价一路上行,最高曾上涨至539个基点,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同时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两年来新低。这些因素加剧了人们对西班牙金融系统乃至西班牙整体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西班牙政府为了应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在2009年年初成立了银行有序重组基金,2010年开始对不良资产相对比较集中的储蓄银行进行重组,2011年开始对金融机构资产提出要求,2012年2月和5月分别提出银行拨备规模要求,并在今年5月9日宣布对班基亚银行国有化,但是这些措施都没有赢得市场信心。

对于西班牙,欧盟的金融援助犹如雪中送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公布了针对西班牙银行业的评估结果。压力测试表明,西班牙核心银行系统具备抗风险能力,但系统中的某些部分比较脆弱。在不利的假设条件下,西班牙的大银行能获得足够的资本金应对情况的进一步恶化,但部分银行需要额外资金以抵御风险,这些资金共计约400亿欧元。然而把这些银行重组贷款等其他成本考虑在内,所需数额将会更大。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