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欧洲央行拒施援手 西班牙银行危机升级

欧洲央行拒施援手 西班牙银行危机升级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31日07:55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政府提出的希望欧洲央行向该国第三大银行融资的请求,已遭到央行拒绝。马德里方面可能被迫通过发新债来筹集银行援助资金,这对已经债台高筑的西班牙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西班牙正接过希腊的“接力棒”,成为欧元区新的心病。据外媒报道,西班牙政府提出的希望欧洲央行向该国第三大银行融资的请求,已遭到央行拒绝。马德里方面可能被迫通过发新债来筹集银行援助资金,这对已经债台高筑的西班牙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美国一家评级机构周二宣布了一个月来针对西班牙的第三次信用评级下调,凸显后者财政状况的糟糕。受一系列有关西班牙的负面消息打击,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再度高涨,欧洲股市周三开盘后普跌,银行股暴跌;欧元对美元跌破1.25,继续跌向近两年来的新低,原油、伦铜等大宗商品周三欧洲早盘全线走低。避险资金涌入美元、德国国债等资产,德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低。

欧洲央行拒救西第三大银行

以国内第三大银行Bankia为代表,西班牙政府近期一直在忙于应付该国的银行业危机。上周末,西班牙提出对Bankia进行资本重组的构想,打算向该行的母公司注资190亿欧元,但这笔钱并非政府直接出,而是希望由欧洲央行提供。具体来说,就是西班牙政府向Bankia注入190亿欧元主权债券,该行再将这些债券作为抵押向欧洲央行融资。

受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等因素影响,西班牙银行业的困境开始日益显现,该国第三大银行Bankia银行近期不得不寻求政府援助。据估计,西班牙银行业可能持有1800亿欧元的不良房地产贷款资产。

不过,西班牙的“如意算盘”却遭到了欧洲央行的冷水。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两位欧洲官员称,欧洲央行已告知西班牙政府,不能接受向Bankia融资190亿欧元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之所以不愿意向Bankia提供融资,是担心这样做有向政府提供融资的嫌疑,而这是该行的条例所不允许的。央行可能还担心,参与Bankia银行的救助,可能立下一个不好的先例,让其他银行业存在问题但现金短缺的政府也纷纷效仿。央行官员已多次表示,解决各国银行系统的问题是各国政府而不是欧洲央行的责任。

巧合的是,就在央行据传拒绝了Bankia援助方案的当天,西班牙央行行长欧德内兹宣布辞职。央行称,欧德内兹将于下月10日离职,这比原计划提早一个月。由于未能阻止西班牙陷入银行业危机,欧德内兹面临着来自西班牙政界的批评和压力。

评级机构再降西信用评级

西班牙希望求助欧洲央行也是无奈的选择。据估算,西班牙国内的银行救助基金仅剩余约90亿欧元可供使用。要援助银行业,西班牙就必须通过发债筹集新资金。但问题在于,近期金融市场对于西班牙的疑虑持续升温,导致该国进行的国债拍卖收益率持续飙升,同时需求情况也不乐观。

眼下,随着通过欧洲央行获得融资的渠道看似已关闭,西班牙政府可能不得不铤而走险,寻求从公开市场发债融资。

不过,鉴于西班牙的举债成本已大幅上升,且财政状况“超标”明显,发行新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外界对于西班牙债务问题的担忧。在二级市场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周三再创阶段新高,一度达到6.6%,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西班牙严峻的财政形势,已经引起了评级机构的关注。美国评级机构伊根-琼斯周二宣布了一个月内第三次针对西班牙的评级下调。该机构将西班牙已经处在垃圾级别的债务评级从BB-下调至B。四周前,西班牙的评级被降至垃圾级。

伊恩-琼斯公司表示,此次再降西班牙评级的原因,是因为西班牙仍在承受政府债务的压力。该评级机构还将西班牙一年内违约的概率从5%上调至15%,并将对西班牙的预期评级从B下调至CCC。

欧元汇价创近两年新低

目前,标普、穆迪和惠誉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西班牙的信用评级仍为投资级。但所有三家机构对该国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即可能在未来下调评级。

从最新的数据中也不难看出西班牙经济和财政面临的风险。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中央政府今年前4个月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39%,相当于政府设定全年目标的一半还不止。

西班牙央行周二在一份月度经济报告中警告说,西班牙经济第二季度将进一步陷入衰退。继2009年之后,西班牙经济今年再次陷入衰退。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4月份的零售销售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受西班牙遭降级消息的影响,周二美国尾盘就开始压制市场人气。周三亚太及欧洲股市开盘后,西班牙的阴影继续笼罩市场。

欧洲股市周三全线低开,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7时,英法德股市跌幅均在1%左右。西班牙股市继续下挫,最新跌幅为1%,该国股市已跌至9年低点附近。美股标普500指数期货盘前跌0.6%。

银行股领跌欧洲,深陷危机的西班牙Bankia早盘再跌8%,将本周累计跌幅扩大至30%,今年迄今该股已跌去70%左右。法国巴黎银行早盘跌3%。

之前收盘的亚太股市也多数下跌。MSCI亚太指数尾盘跌0.8%,东京股市跌0.3%,澳大利亚股市跌0.5%,韩国股市跌0.3%。

欧元也继续跌入深渊。欧元对美元周三欧洲早盘一度跌0.5%,至1.2436附近,创下近两年来新低。美元指数涨0.3%。大宗商品跌声一片,原油、铜等品种跌幅都超过1%。

在债券市场,德国国债作为公认的避风港选择,继续受到追捧。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周三早盘一度跌破1.35%,再创历史新低。(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