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记者手记:北约芝加哥峰会的“经济元素”

记者手记:北约芝加哥峰会的“经济元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08:14分类:美国

新华08网芝加哥5月20日电(记者阳建 朱诸 易爱军)北约领导人第25次峰会20日在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拉开帷幕。尽管这是世界最大军事安全联盟的内部会议,但是从北约自身到举办城市芝加哥均凸显出大量的“经济元素”,使得本次北约峰会独具特色。

此次北约峰会是在债务危机已在欧洲蔓延两年多的背景下召开的,受到危机影响北约大多数成员国的军费开支都被迫削减,由此对债务危机等经济问题的担忧成为北约关注的焦点。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峰会正式开幕前说,本次会议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欧债危机对北约的影响,即如何在财政紧缩时期确保北约的安全保障能力。从拉斯穆森的言语中可以看出,债务危机导致的财政紧已让作为军事联盟的北约感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北约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遭受债务危机冲击,2008年至2011年,北约28个成员国中有20个减少了军费开支,其中包括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军费支出大国。

从峰会举办城市而言,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多次强调北约峰会是展示这座美国第三大城市的机会。记者在实地确实从诸多细节中感受到了芝加哥正在举全城之力展示和推介其经济发展成就和众多的经济机会。

芝加哥市政府将峰会会场设在北美最大的会展场所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同时还设立了面积超大、设备齐全的国际媒体中心,从19日至21日为1400多名到会记者免费提供工作餐,所有这些都堪称“大手笔”。

为了最大限度地向全球各地的媒体宣传芝加哥,芝加哥市政府在媒体中心设置了巨幅电子屏幕和众多宣传牌来介绍芝加哥的情况。在媒体中心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凯茜莉·卡芬腾一边给记者发放材料,一边对记者说:“我知道你们的峰会报道很忙,但还是建议你尽可能走出会场去感受一下精彩的芝加哥城。”

记者看到,宣传牌上写着,250多个全球性企业总部设在芝加哥,其中包括8个《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芝加哥大学迄今已获得87项诺贝尔奖,居全美之最;芝加哥出发的航班可以到达全美所有主要城市……这些高含金量的数字无不体现出芝加哥强大的经济竞争力和研发实力。

实际上,芝加哥借助北约峰会展示自身,也是其会展经济发达的一个缩影。芝加哥交通发达,宾馆林立,拥有良好的会议设施,是美国闻名的会议之都。作为北约峰会会场的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展厅面积达220万平方英尺(约合20.5万平方米),拥有会议厅112间。

美国此次将北约峰会举办地设在经济重镇芝加哥而不是政治中心华盛顿,似乎与当前北约面临的经济压力形成某种巧合。拉斯穆森指出,经济与安全有着直接联系,经济不景气已影响了防务与安全支出,为此他在峰会上力推“灵巧防务”理念,呼吁各国分享防务资源,以应对财政紧缩困境。

除了北约28个成员国领导人,北约的合作伙伴与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参加此次峰会,规模为历史最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