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背景资料:北约近年峰会主要成果

背景资料:北约近年峰会主要成果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0日11:12

新华08网芝加哥5月20日电(记者阳建 王丰丰 易爱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领导人20日至21日将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第25次会议。峰会将主要讨论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北约未来所需的防御能力以及吸引伙伴国家参与北约行动等三大议题。以下是北约近年峰会的主要成果。

2010年11月,北约峰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批准了用于指导北约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新概念,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通过的第三份战略文件。会议还就建立欧洲反导系统达成协议,同时北约还邀请俄罗斯参与合作,共建欧洲反导系统。另外,北约领导人还在峰会上正式确定阿富汗移交防务的时间表。

2009年4月,北约峰会由法国和德国联合举办,会址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德国的巴登巴登和凯尔。北约在此次峰会上决定在阿富汗实施新战略,帮助阿富汗培养和建立自己的军事与安全力量,支持阿富汗经济发展。与会各国还同意制订北约新战略构想,明确北约“在新世纪的方向”。另外,法国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回归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会议还决定任命时任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为下一任北约秘书长。

2008年4月,北约峰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北约各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决定,正式邀请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会议还承诺共同承担对阿富汗的长期责任,帮助提高阿政府和安全部队的自主行动能力。另外,北约领导人还在峰会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

2006年11月,北约峰会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会议通过了《里加峰会声明》,向所有希望加入北约的国家发出强烈信号,鼓励他们加入北约的努力。会议还通过了北约未来转型战略文件,认为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成为北约的主要威胁。会议还宣布,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已完成组建工作。这支部队能在5天内部署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在单次补给情况下可连续30天执行包括共同防御、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先锋为后续部队开辟通道等各种使命。(完)

【责任编辑:钟奕】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