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银行业黑洞或成引爆西班牙债务危机导火索

银行业黑洞或成引爆西班牙债务危机导火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5日14:54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银行国有化是西班牙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该国政府11日批准了新的银行改革计划,让独立机构对本国银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要求银行额外计提300亿欧元房地产贷款拨备,并加速处理不良资产。分析人士认为,对银行业的救助将加重西班牙的公共财政负担。另外,如果银行业问题进一步恶化,未来该国政府不排除被迫寻求欧盟救助的可能。

新华08网布鲁塞尔5月14日电(记者崇大海 冯俊伟)继西班牙政府此前决定对该国第三大银行银基亚进行国有化之后,该国政府11日宣布银行业改革措施,让独立机构对本国银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要求银行额外计提300亿欧元房地产贷款拨备,并加速处理不良资产。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措施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并支持经济恢复增长,但针对银行业的援助将加重西班牙的公共财政负担,如果银行业问题进一步恶化,未来该国政府不排除被迫寻求欧盟救助的可能。

银行国有化成为金融改革重要一步

自银基亚爆出该银行集团为清理坏账需要接收公共注资70亿至100亿欧元的消息后,其股价连连下挫,并拖累西班牙股市整体下跌。伊比利亚股指9日开盘后一路下跌,最终收于6812点,成为自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在一份有关西班牙金融体系的分析报告中指出,在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中,银基亚银行是该国金融系统的最大风险。在市场、西政府和欧盟的敦促下,银基亚银行7日宣布重大改组,董事长罗德里戈•拉托宣布辞职,对外银行前总裁伊格纳西奥•格里高萨利上任,同时政府宣布将向银行注入70亿到100亿欧元公共资金,对银行实行国有化。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该国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步。

银基亚是在2010年由西班牙马德里储蓄银行等7家储蓄银行在得到政府约45亿欧元(58亿美元)援助后合并成立的,并于次年改名为银基亚银行,拉托任董事长。2011年7月20日该银行在金融危机风暴正烈之时上市,但从那时起,其市值下降34%。据悉,该银行与不动产相关的不良资产已达375亿欧元(486亿美元)。为了帮助银基亚摆脱困境,政府已宣布从央行下属的银行重组基金中拿出70亿至100亿欧元(91亿至129亿美元)的公共资金使银基亚银行国有化。

银基亚的问题也暴露了西班牙银行业的隐患。据西班牙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和西班牙金融重组给西班牙银行带来的损失已达1874亿欧元(2464亿美元),银行和政府方面用于银行体系正常运行、支持银行重组计划的资金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西班牙银行业问题根源是房地产业泡沫破灭,出现大量不良资产。

标准渣打银行欧洲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凯思德表示,同爱尔兰一样,西班牙也经历了房地产与建筑业泡沫的膨胀与破裂并传导到银行业,这是欧元区其他国家没有的。另外,西班牙国债危机也主要由投资者对银行业问题的担忧引起,这也和其他国家不同。

除房地产外,银行还握有尚待偿还的高速公路贷款总额达30多亿欧元。另外,银行高管退休补偿金过高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仅2010年至2011年,全国储蓄银行25位高管在退休时就一次性领取了总额达1.3亿欧元的高额退休补偿金。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