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瑞银证券对荷兰持谨慎乐观态度

瑞银证券对荷兰持谨慎乐观态度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2日11:02

新华08网上海5月2日电(记者有之炘)欧洲央行二季度贷款调查表明,在经济增长仍有待着落的情况下,单靠LTRO无法恢复信贷需求。同时,荷兰局势使得解决欧债危机的“德国路线”经受挑战,更重视经济增长的新路线呼之欲出。

欧洲央行最新公布了二季度贷款调查显示,在连续三个季度出现显著恶化后,信贷标准、保证金、抵押品要求和非息收费的恶化趋势已有所改善,其紧缩幅度已远低于2011年四季度、回到了2011年一季度的水平。银行资金成本减缓上升是这些指标改善的主要原因,这凸显了LTRO有效地缓解银行融资压力,使欧元区信贷供给企稳。此外,银行预计下一个季度宽松趋势仍将延续。

然而,瑞银经济学家汪涛指出,LTRO并没有稳定信贷需求。调查显示认为企业信贷需求下滑的银行占比从2011年四季度的5%上升至30%;家庭信贷需求恶化的比例由之前的27%升至47%。企业信贷需求下降主要是由于疲弱的增长预期。LTRO的目标是恢复银行的资金来源、从而维持信贷供应,使银行体系有序地去杠杆。贷款调查结果表明LTRO在这方面确实取得了成功,信贷供应的确已经企稳。不过,信贷增长的另一个必要条件是信贷需求,而这取决于经济增长前景能否好转,LTRO对此则无能为力。

汪涛认为,在传导机制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目前已用到了极致。单靠流动性注入和降息的货币政策无法解决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也无法撬动私人部门需求,这些都超出了货币政策的能力范畴。进行艰难的结构性改革恐怕才是恢复经济增长动力、进而改善信贷需求的唯一途径。

另一方面,荷兰局势近期牵动着市场的注意力。荷兰的中右翼政府未能就旨在将财政赤字削减至GDP的3%以内、总额142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政府首相随后递交了辞呈。荷兰政府因为财政紧缩方案倒台出乎投资者的意料,投资者担心看似稳固的欧元区“核心”经济体似乎一夜之间也会沦落为边缘国家。

瑞银报告指出,荷兰的症结在于经济衰退使得实现财政紧缩目标变得更加困难,荷兰经济已衰退了大半年、财政税收收入减少,投资者对该国的评估越发负面又使得偿债成本上升。此外,荷兰经济还面临着其他更深层次的问题:劳动竞争力薄弱且劳动力市场僵化,出口占GDP比重非常高且60%出口至欧元区,非常容易受到欧元区增长疲弱的冲击。

瑞银对荷兰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其尚未沦落到边缘国家的境地。因为虽然近期改革陷入停滞,但相比南部欧元区国家,荷兰在劳动力市场和竞争力方面仍相对较好;其次,荷兰前期并没有像边缘国家那样遭遇投资爆发式增长,也没有巨额的经常账户逆差;第三,荷兰财政紧缩的起点要好得多,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在2013年削减至3%也是可以实现的,荷兰政府的财政紧缩方案得到了选民的广泛支持。(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