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通胀回落 澳大利亚大幅降息至两年低点

通胀回落 澳大利亚大幅降息至两年低点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2日07:22

核心提示:澳央行在5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下调基准利率——现金利率50个基点至过去两年来的最低点3.75%,降息幅度大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该行表示,降息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增长出现疲软,通胀率同时大幅回落。

继上月印度和巴西两大新兴经济体相继大幅降息之后,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也再次祭出了降息“法宝”,以保经济增长。

央行在5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下调基准利率——现金利率50个基点至过去两年来的最低点3.75%,降息幅度大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该行表示,降息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增长出现疲软,通胀率同时大幅回落。

受澳联储超预期降息幅度影响,澳元对美元汇率在亚洲交易时段中出现大幅跳水,截至北京时间1日17时,该汇率报1.0310美元,较前一交易日纽约汇市收盘价下跌1.12%。另外悉尼股市当天上涨0.75%至4429.50点。

经济增长低于长期趋势

澳大利亚央行在当天公布的政策声明中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增速开始下滑,预计今年这种低于长期平均趋势的增长还将继续。但现阶段全球经济出现深度下滑的情景不会出现,相反,部分机构还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在发达经济体方面,欧洲经济仍面临重重困难,而美国则延续温和增长步伐;大宗商品价格虽然较前一阶段高峰有所回落,但是仍处在相当高位。

国内经济方面,澳央行认为在过去一年里,澳大利亚经济产出增长低于长期增长趋势,尽管内需仍保持较高增速。产出增速放缓部分归结于暂时性因素,但也受澳元利率持续保持高位的影响。国内通胀率顺利实现回落,即从去年第三季度的3.5%回落至1.5%上方,因去年上半年因异常气候导致的食品价格高涨情况已经得到扭转,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年里,澳大利亚通胀率会处在央行的目标区间2%至3%之内。

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速仅为0.4%,低于去年第二、三季度的1.4%和0.8%。今年一季度该国通胀率仅为1.6%。

央行指出,今年以来澳金融市场情绪整体上得到改善,资本市场能够为企业和高评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一级市场融资成本在过去数月里实现回落。但是市场情绪仍然易变,这是因为欧洲银行业、主权信用和经济实现长期好转仍然十分艰巨,“因此欧洲在未来仍是金融市场一个潜在的冲击源”。

最后,澳联储总结称,自去年12月份降息以来,国内通胀前景的好转为联储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国内经济提供基础,此次再次降息50个基点对于将国内借贷利率降至一个合适的水平来说是必需的。

或会进一步降息

澳元汇率的高企为澳大利亚央行降息提供一定的“证据”。据彭博资讯,澳元对美元汇率在过去7个季度里有6个季度实现上涨,该汇率在过去3年里累计上涨44%。另据澳统计局数据,今年2月澳大利亚货物和服务出口环比减少2%,当月出现贸易逆差4.8亿澳元,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逆差,是过去两年来首次出现。

经济状况遇冷导致澳大利亚国内关于降息的呼声上涨。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4月20日便向澳央行“施压”,她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澳央行需考虑调整现金利率,因考虑到澳经济多数部门对利率水平变得越来越敏感,降息将能为居民和企业带来广泛的裨益。”

在此次超预期降息后,市场更是预计澳央行未来仍有降息空间。据彭博资讯对悉尼利率市场的数据统计,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在今年7月份之前68%的可能性会下调基准利率至3.50%。

澳大利亚第二大商业银行西太平洋银行5月1日则预计,澳央行或会在8月份降息至3.50%,并在今年第四季度进一步降至3.25%。(记者 吴心韬)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