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澳洲联储意外降息50基点

澳洲联储意外降息50基点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网2012年05月01日14:17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5月1日在政策会议结束后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下调50个基点,至3.75%,降息幅度超出市场25个基点的预期。这是澳洲联储自2011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预计澳洲联储在5月4日发布季度报告时下调对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的预期。

澳洲联储(RBA)5月1日在政策会议结束后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下调50个基点,至3.75%。预计澳洲联储在5月4日发布季度报告时下调对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的预期。

这次降息的幅度让市场感到意外,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是下调25个基点。

这是澳洲联储自2011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同时也是2009年2月份(当时澳洲联储正面临雷曼兄弟倒闭后全球信心的崩溃)以来利率一次性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最近几个月来,除了繁荣的矿产行业外,澳大利亚其他各经济领域的增长均大幅放缓,这构成了澳洲联储此次降息的背景。

此外,通货膨胀显著放缓也为澳洲联储降息扫清了道路。有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民众目前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为3.3%,远高于澳洲联储认为的适宜区间。不过近期澳大利亚国内通胀水平一直处在澳洲联储设定的目标区间2%-3%之内。

澳大利亚经济正受到两股相反作用力的影响,一方面矿业繁荣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为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澳元飙升却打击了诸如制造业和旅游业等至关重要的经济部门。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的大背景让金融市场噤若寒蝉,削弱了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消费者需求依然不振。

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把利率下调50个基点之后,澳元兑美元下挫。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此前市场只预计下调25个基点,因而消息对市场造成了冲击。不过他认为,会议声明基调本身并不是特别温和,同样的内容也可以用于支持下调25个基点的举措,他预计澳元兑美元将略有反弹。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