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债情”再吃紧 G20奉劝欧洲先自救

西班牙“债情”再吃紧 G20奉劝欧洲先自救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1日09:04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对于欧洲“债情”再度吃紧,正在华盛顿举行的G20高官会议给予了较大的关注。不过,各国决策者也强调,解决欧洲的问题首先还是要靠自身,指望通过IMF增资等方式来救欧洲并不现实。

尽管西班牙周四超标完成了债券发行,但市场对欧债死灰复燃的担忧并未明显减缓。周五早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突破6%,法国、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明显走高。有投行指出,随着衰退和债务危机恶化,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信用评级今年可能被下调。

对于欧洲“债情”再度吃紧,正在华盛顿举行的G20高官会议给予了较大的关注。不过,各国决策者也强调,解决欧洲的问题首先还是要靠自身,指望通过IMF增资等方式来救欧洲并不现实。

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超6%

周五欧洲早盘,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重拾升势,一度升11基点,至6.03%,为三个交易日以来首度突破6%。此外,10年期意大利和法国国债收益率也在二级市场走高。

与此相对应的是,被视为欧洲最安全资产的德国国债则受到避险买盘追捧,10年期德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97%的历史新低。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投资人并未因为西班牙和法国本周成功发债而宽心。就在一天前,西班牙发行了一批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最终融资25.4亿欧元,超过了此前设定的25亿欧元的融资上限目标。

法国19日发行了80亿欧元国债,其中标利率也有所上升。尽管此次发行的融资量超过了预期,但1.83%的平均中标利率超过了一个月前的同类发行。

法国选举增添不确定性

一些机构对欧元区主权债问题的前景并不看好。花旗的经济学家和策略师本周表示,由于衰退和债务危机恶化,穆迪和标准普尔两大评级机构今年可能下调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信用评级。

在18日晚些时候发布的报告中,花旗的分析师表示,未来两到三个季度,西班牙、意 大利、爱尔兰和葡萄牙的信用评级将至少被下调一档。

包括米歇尔斯在内的花旗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西班牙将需要进入三方监管下的援助模式,即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参与的希腊式援助模式。不过,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反复表示,西班牙不需要援助。

接下来,欧洲又将面临一个新的不确定性——选举。本周日,法国总统大选将进行首轮投票,围绕大选结果的悬念,将法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推高。

19日法国的国债发行利率走高,而法德10年期国债之间的息差已经扩大到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达到1.5个百分点。考虑到法国总统大选恰逢欧债变数重生,加上法国在欧元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市场对法国大选格外关注。

不少人担心,如果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法国可能要求重新协商之前在欧洲层面达成的“财政契约”,不利于欧债危机的解决。

除了法国,未来几个月爱尔兰、希腊和意大利也将进行选举,这些可能给欧洲市场带来新的政治变数。

G20称欧债危机要靠自救

就在欧债悬念重现之际,全球最主要经济体的决策者和财金高官们本周齐聚华盛顿,参加IMF和世行年会以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在会前,欧洲官员就呼吁,其他经济体应尽管向IMF增资,以为世界金融体系构筑强大的“防火墙”,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稳定欧洲。

不过,从G20的表态来看,各国对于援助欧洲似乎意愿并不那么强烈。欧洲政府被告知,虽然IMF已获得3200亿美元的增资承诺以增强其危机防范能力,但解决欧洲债务 危机的责任仍在欧洲政府自身。

在周末的G20高官会前,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欧洲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风险的“震中”,并表示IMF的角色是作为紧急援助,欧洲必须行动起来保护自己、促进经济增长并削减债务。

而包括加拿大财长费海提以及美国财长盖特纳等在内的西方国家高官则表示,他们不愿意向IMF提供更多资源,除非欧洲采取更多自救措施。澳大利亚财长斯万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在广大新兴市场,巴西等国迄今也拒绝立即作出向IMF增资的承诺,新兴经济体一直在敦促IMF等国际机构在扩大新兴国家话语权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周四表示,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尚未准备好决定向IMF的增资额度,因为相关国家尚未明确表态他们是否将遵守改革进程,提高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