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木村友幸:银行改革是越南经济发展首要任务

木村友幸:银行改革是越南经济发展首要任务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2日13:25

新华08网河内4月12日电(记者李丹 闫建华)亚洲开发银行驻越南代表木村友幸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经济结构调整对越南政府应对中长期挑战具有关键作用,而在一系列改革计划中银行业改革是当务之急。

木村说,越南政府正在实行的对国有企业、金融部门和社会投资三个领域的结构性改革对于提高越南经济的整体效率十分关键,而其中金融部门改革,尤其是银行业改革对于越南宏观经济发展具有立竿见影的影响,这是因为长期以来越南经济增长主要是靠信贷驱动。

他说,去年越南通胀率高达18.6%,部分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然而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越南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包括生产效率低下、金融部门和社会投资缺乏效率以及劳动力技能不高等因素。只有这些结构性问题得到解决,越南经济才能在降低通胀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增长。

“越南政府已经向市场释放出了坚决实行经济结构改革的强烈信号,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木村说,“我们也已经在银行业改革中看到一些进步。但是,所有这些改革都是长期的过程,需要一个整体的路线图来实施,政策的出台也需要适当的步骤。”

木村认为,长期以来越南的信贷都保持着高增长态势。2011年由于通胀因素,银行信贷收紧,加上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萎靡,越南银行业正面临重重压力。

亚行最近公布的《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显示,2011年越南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率上升至约3.4%。但是,如果以国际标准来计算,这一数字会更高。与此同时,美元借贷上升了16%,增大了银行的外汇风险。

在这些压力下,今年3月越南政府出台了银行系统改革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向银行注入资金以及鼓励有实力的银行兼并较弱的银行。

木村说,从长远来看越南政府需要发展一个多样化和有效率的金融系统,能够为越南保持每年7%到8%的经济增速调动足够资金。

“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全球经济疲软将会使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放缓,”他说,“越南政府仍把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抑制通胀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所以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自然的结果。”

根据亚行预测,今年越南经济增速将降至5.7%。

“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目前对政府的改革作出评价还为时尚早,”木村说,“但有一点我能肯定,那就是坚持越南高层作出的改革承诺不动摇将是成功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