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需扩大欧元区金融“防火墙”规模

经合组织:需扩大欧元区金融“防火墙”规模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7日21:19

核心提示:经合组织27日发布报告说,欧元区必须将其救助工具规模扩大至1万亿欧元(约合1.33万亿美元)以上,以应对债务危机可能“传染”至核心国家的潜在风险。

新华08网布鲁塞尔3月27日电(记者张正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7日在布鲁塞尔发布报告说,欧元区必须将其救助工具规模扩大至1万亿欧元(约合1.33万亿美元)以上,以应对债务危机可能“传染”至核心国家的潜在风险。

经合组织当天在布鲁塞尔发布的《欧元区与欧盟经济调查报告》说,“必须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建立一个充足、大规模的金融'防火墙’,以防止债务危机传导至其他欧元区国家,以应对未来更多国家可能请求金融救助。报告同时指出,在扩大金融“防火墙”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为此提供资金的国家在公共财政上可能受到的影响。

为应对债务危机,报告还呼吁欧元区在产品与劳动力市场、税收体制、教育等领域实施更大规模的改革计划以改变经济失衡、重建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降低高失业率。报告说,虽然这些改革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取得完全成效,但其中一些措施在短期内就能见效。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还建议,欧洲必须在金融监管方面做出一些根本性改变,应改变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与其国内银行“过于密切的联系”的现状。

欧盟领导人去年12月决定提前一年至今年7月启动放贷上限为5000亿欧元(约合6671亿美元)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以取代目前正在运行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拥有4400亿欧元(约合5871亿美元)总放贷规模的EFSF在向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三国承诺共1920亿欧元(约合2562亿美元)的救助贷款后还有2480亿欧元(约合3309亿美元)的可用资金。

欧盟委员会及多个受债务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欧元区国家认为必须扩大救助工具的规模,以提振市场信心。欧元区财长将于本月3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重点讨论是否以及如何让ESM和EFSF合并或同时运行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