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倚重“金砖”

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倚重“金砖”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7日12:34

新华08网新德里3月27日电(记者刘晨 林建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首脑即将会聚印度新德里,参加28日至2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峰会议题中,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和强劲增长是一个焦点。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对金砖国家的倚重之势或将延续。

“领跑”全球复苏路

近年来,从金融危机到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始终蹒跚前行,金砖国家表现则相对抢眼,在整固基础、推动复苏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汇丰银行负责印度与东盟地区事务的首席经济学家莱夫·埃斯克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新兴经济体也造成很大影响,但凭借危机前良好的经济基础,以及危机中实施的各种财政与货币政策,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有效扩大了内需,减缓了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

统计显示,2010年,新兴经济体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量的约66%,远超发达经济体。其中,金砖国家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一。

2011年,金砖国家凭借稳固的基本面和有针对性的措施,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而其整体机制与各成员国也都有不少新动向,给经济带来新活力。

去年4月,南非作为新面孔亮相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为这一代表新兴经济体的“年轻”机制添“砖”加瓦。去年年底,俄罗斯正式获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金砖国家首次共同出现在世贸组织内,有助于共同维护新兴经济体利益;同样是在去年,巴西经济规模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在全球经济大调整时代,经济总量全球占比约20%、总人口全球占比约42%、贸易额全球占比约15%、拥有约4.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金砖国家无疑是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代表。

知名投行高盛公司的统计显示,2001年至2010年,金砖国家整体年均经济增速高达8%,远超3.5%的世界平均水平。“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之大,甚至超出了我最乐观的估计,”最先提出“金砖”概念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这样说。

增长“绿洲”仍可期

当然,由于外部和内部因素,金砖国家的增长也面临短期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已调低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长预期。

尽管存在阻力,但就长期而言,专家仍看好金砖国家经济前景。埃斯克森认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只是短期情况,长远来看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这些国家如进一步完善体制,平衡结构,将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经济增势。

联合国此前也发布报告说,受发达经济体经济低迷拖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今年将进一步放缓,但仍将成为全球引擎。瑞银集团的研究分析则认为,得益于政策空间及结构性因素,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仍有望成为全球增长“绿洲”。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彼此间的合作,也成为保持各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途径。金砖国家在去年12月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前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未来数十年,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存在巨大合作潜力。

专家认为,金砖国家间经济互补性较强,在资金、技术、资源、劳动力以及消费市场等方面具有优势或潜力,已成为各国企业投资关注的重点。汇丰近期发布的一项面对近700家中国内地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62%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五年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进行贸易,其中巴西和俄罗斯最受青睐。

“金砖先生”奥尼尔在其新书《增长蓝图》中,也继续看好金砖国家的发展。他认为,未来十年“闪闪发光的”金砖国家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成为时代亮点。(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