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德报说金砖国家增长放缓或致全球高增长终结

德报说金砖国家增长放缓或致全球高增长终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3日14:4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23日电 德国《商报》3月13日刊登D·海尔曼等人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全球高速经济增长的终结》,摘编如下:

距高盛公司的前首席国民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将4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强国称为“金砖四国”已经过了10年。这个叫法之所以广为流传,是因为有数十亿人口的中国、印度和原材料储量丰富的地区强国俄罗斯、巴西提供了世界经济急需的东西:经济增长。

这些国家书写了经济奇迹的历史。在中国的引领下,“金砖四国”搅乱了工业国的领先集团。过去5年全球37%的经济增长由“金砖四国”创造,老工业国只创造了30%。

但这个经济增长神话即将终结。中国以贸易逆差震撼了市场——20年来这是头一次,而且其他金砖国家也表现疲弱。中国政府将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5%,经济学家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将在7%左右。涨幅仍然巨大,但中国在最好的时候经济增长率曾达到14%,印度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0%。巴西也在2010年创纪录地实现了7.5%的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今年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将只有3%。而在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大概会从2000年的峰值10%放缓至3%。

在印度和中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首先是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两国都进口大量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两国影响强烈。此外,迅速上涨的工资成本降低了工业竞争力,巴西就是例子。在那里,月薪在过去10年中上涨了154%。西方的债务危机也不是没有影响到“金砖四国”。西方消费者在购物方面的保留态度拖累了出口业务,而国内需求还没大到足以抵消这部分损失的地步。“中国有巨大的产品制造潜力,但不具备买下这些产品的必要的购买力,”《美元危机》一书的作者理查德·邓肯说。

工业国忧心忡忡地观察着这种发展趋势。“‘金砖四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世界经济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这与老工业国的经济衰退撞在了一起,”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形势研究主管约阿希姆·沙伊德说。鉴于欧洲经济萧条,大众汽车、西门子和德国中小企业对亚洲和拉丁美洲满怀期望。如果没有那里的出口市场的增长,德国公司的业绩会差很多。大众汽车集团3月12日宣布2011年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60亿欧元,其中1/4以上是在中国实现的。

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几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国来说,经济增长率达两位百分数的时代大概已经结束了。今年大概只有加纳或蒙古这样的小经济体才能依靠新开采的原材料实现这种大幅度的经济增长。

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们相信,从长远看,在“金砖四国”中印度将实现最大的经济增长。印度将有能力把经济年增长率维持在5%以上。这是因为印度人口仍然高速增长,人均收入仍然非常低。

但印度的问题目前比中国大得多。因为通胀率高且国家财政空虚,印度政府没法采取很多措施来推动经济。此外还有货币贬值:印度人换1美元要花50卢比,比2011年夏多了6卢比。如此一来,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涨价了,而这进一步提高了外贸逆差。

而在俄罗斯,人口正在老龄化,以至于高盛公司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在今后10年会持续下降,尽管它拥有丰富的原材料。新当选的老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必须最终实现已经提出的经济现代化,使该国摆脱对原材料出口的依赖。“如果不全面改革,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潜力最多只有0.5%,”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警告说。

巴西的当务之急则是解决本国工业竞争力低下的问题。外国投资者涌入使得巴西雷亚尔成为了全球升值幅度最高的货币之一。但此外还有巴西自身的问题。巴西作为生产地被较高的工资、工资附加费、税收、造成巨大浪费的官僚主义和差劲的基础设施所拖累。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政策意图所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是首要任务,”巴克莱资本公司的专家写道。他们称,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在过去30年中多次表明,他们事实上能够随意实现很高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但现在他们必须证明自己也能够在不导致经济崩溃的前提下遏制经济增长。

尽管有种种问题,但从中期看,这些新兴工业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老工业国经济增长乏力,”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约阿希姆·沙伊德说。在“金砖四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新一批正向前冲的新兴工业国加快了速度。高盛公司也为它们创造出了新名词:“新钻11国”。其中有未曾受到多少关注的经济增长之星,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