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关注中国两会政策取向(3)

世界关注中国两会政策取向(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4日15:39分类:其他国家

兴文化:促交流 多元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被温家宝总理作为2012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中国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举措,国际上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人士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促进中外交流与理解

曾拍摄《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的好莱坞著名作家、导演和制片人克里斯·内贝认为,中国加强文化建设对于推动中外交流和相互理解十分有益。他说,大多数西方人并不知道推动西方发展的一些重要发明是源自中国,对中国历史也不甚了解。“中国应当推广其以孔子和老子哲学思想为代表的经典文化遗产。经历了两千年之后,他们的言论今天仍与当初一样闪烁智慧光芒。”

哥本哈根大学北欧亚洲研究院研究员曹伯义曾作为丹麦高级外交官被派驻中国多年。他认为,中国有着丰富和古老的文化,可以提供给世界的有很多,所以两会上强调发展文化是非常受欢迎的。“与过去相比,现在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访问国外,更多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更多的中国人在境外工作。因此,中国在促进世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上所做的努力非常重要。”

——加强世界文化多元性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前主任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基特说,中国是拥有数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中国文化本身具有很强实力,同时也有着继续发展并与世界文化相交融的潜力。中国文化有能力与其他文化兼容并蓄,各取其长,促进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中国文化是中国软实力的标志之一,中国文化有助于世界文化和思想的重新塑造和构建。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可以在交流的基础上互相影响,促进世界新文化的形成。

布鲁塞尔知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主任约瑟夫·詹宁说,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一些海外文化传播项目使得更多人从一个非政治、非经济的角度更全面地理解中国。他建议中国在电影、音乐等领域积极推出有望畅销全球的产品,以此来全方位展现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促进全球文化的多元化。(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