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认为欧洲银行在利用欧洲央行贷款自保

美报认为欧洲银行在利用欧洲央行贷款自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5:5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3月5日刊登一篇题为《欧洲银行被指利用欧洲央行贷款自保》的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一些大银行正在将借自欧洲央行的低息贷款用于建立“防火墙”,以防它们在欧洲财政困难国家的子公司可能出现的新问题累及自身。

根据欧洲央行的三年期贷款计划,巴克莱集团、莱斯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和比利时联合银行集团等银行通过各自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的分支机构借到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目的是提高这些分支机构的财务自立能力。

银行管理人员和外部专家说,这一策略是为了限制母公司对其分布广泛的子公司的敞口,以应对当地经济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他们说,如果出现某个国家脱离欧元区的极端情况,这种做法也会使银行更容易同子公司切割。

债券基金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博德罗说,此举显现的不是信心;它也是一种成本相当低的自我保险,有助于银行摆脱其子公司。

欧洲央行发放三年期贷款是为了防止出现灾难性的现金短缺。因为欧洲的银行无法利用传统融资市场,很难偿还一波又一波的到期债务。

欧洲央行推出了两批贷款,去年12月一批,本月又有一批,利率只有1%。任何总部位于欧元区或拥有当地法人子公司的银行都可以借款,额度几乎没有限制。去年12月共有523家银行借款4890亿欧元;上周共有800家银行借款5300亿欧元。

欧洲央行的一个重要的次级目标是让银行用这些资金向欧洲现金紧缺的政府、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银行将怎样运用这些资金的问题,已经成为欧洲央行这个贷款计划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银行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所借资金。它们从欧洲央行为欧元区外围国家子公司借款的策略从一个方面说明,欧洲央行这个贷款计划或将很难实现预定目标。

部分银行采取的一个常见措施是,让位于欧洲困难国家的子公司直接从欧洲央行借款,然后母公司就可以停止拨付用于维持子公司日常运营的同等数量自有资金。

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首先,1%的利率远低于银行从市场借款所需支付的利息。对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家的银行来说更是如此。

银行和行业分析师说,更重要的是,它使母公司拉远了与处于困境之中的子公司之间的距离。一些银行担心,如果欧元区解体或母公司决定关闭当地业务,那么就会很难拿回已经注入子公司的资金。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等银行已经向位于欧洲外围国家的子公司贷款逾100亿欧元,以使它们不至于倒闭。其他银行正在逐步减少子公司规模并出售资产,而欧洲央行的贷款使它们能够在这期间用低息资金维持子公司的运营。

一些专家说,用从欧洲央行获得的贷款来资助其在欧洲国家的子公司,这种策略之所以出现,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为了应对来自各国监管机构的压力,这些机构希望银行降低其向设在欧洲外围国家的子公司进一步提供融资的必要性。瑞银分析师莱恩说,部分北欧国家的监管机构目前正在针对那些不对其在欧洲外围国家子公司承担的风险敞口设置上限的银行,出台更严格的资本和流动性规定。

银行业专家说,目前不清楚的是,如果子公司未能偿还欧洲央行贷款,这些银行为救助子公司应承担哪些义务。

莱恩说,这种从欧洲央行借款的策略也许会转移开大量风险,也许不会,但如果银行监管者认为会的话,那么这将对母公司的资本和融资需求产生有益影响,这种融资可将尾部风险从私营部门转移至欧元系统。据莱恩估计,上周发放的5300亿欧元贷款中,最多可能会有11%被用作母公司给予子公司融资的替代品。

巴克莱3月2日说,其西班牙子公司从欧洲央行借了62亿欧元。这个子公司已经亏损数十亿欧元,一直需要英国母公司的金融支持。巴克莱的葡萄牙子公司拿到了20亿欧元贷款。巴克莱本身没有从欧洲央行借钱。

巴克莱在声明中说,这些钱将为那些正在重组的公司提供资金稳定性。知情人士说,这几笔贷款是巴克莱风险管理策略的一部分,而这个策略就是要限制西班牙和葡萄牙子公司进一步亏损带来的影响。

比利时联合银行集团去年12月通过其爱尔兰子公司从欧洲央行贷款30亿欧元左右。该行上周又借了约50亿欧元,但还没有披露是旗下的哪个子公司拿了这笔资金。

比利时联合银行集团发言人说,爱尔兰子公司去年12月借钱是为了提高自立能力,以减少对集团拨款的依赖。

莱斯银行通过旗下一个或多个欧元区子公司贷款114亿英镑(合180亿美元)。该银行首席执行官奥尔塔-奥索里奥2月份说,莱斯银行打算用这些钱将其在爱尔兰、西班牙与荷兰的非核心欧洲资产隔离起来。莱斯银行目前正试图把自己重塑为一个更安全、精简的银行,将在未来数年内逐一关闭那些子公司。同时,拿到欧洲央行的这些贷款意味着莱斯银行将不必把自己的资产绑定在那些子公司身上。

法国最大银行之一农业信贷集团就利用欧洲央行的贷款减少了自己在旗下希腊受困子公司——希腊商业银行的金融敞口。在向希腊商业银行提供了超过100亿欧元贷款后,法国农业信贷集团去年事实上做出了削减自身亏损的决定,转而努力让各央行借钱给希腊商业银行。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希腊商业银行为外资所有,希腊央行禁止希腊商业银行从其他希腊银行一直在使用的一个紧急借贷项目举借资金。

但希腊商业银行从欧洲央行那里得到了贷款。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表示,在欧洲央行发放了第一批三年期贷款后,希腊商业银行去年12月底从欧洲央行借到了18亿欧元。此外,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还将自己对希腊商业银行的贷款敞口减少到了55亿欧元。目前尚不清楚希腊商业银行上周从欧洲央行得到了多少贷款。(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