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日内瓦车展前瞻:惨淡愁云与明媚阳光并存

日内瓦车展前瞻:惨淡愁云与明媚阳光并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2:16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日内瓦3月5日电(记者王昭)第82届日内瓦车展将于本月8日在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向公众开放。 在全球经济形势总体低迷、欧元区麻烦不断的背景下,全球汽车厂商试图通过拓展新兴市场、开展企业间合作和推出新产品等手段,克服困难,谋求更大发展。

今年日内瓦车展的海报主题为"驶向未来",明媚的阳光下,驾乘者握着方向盘自信满满,驶向前方。 这不仅是公众对未来汽车将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期待,也是全球汽车厂商对全球经济形势逐渐向好、汽车市场日益转暖的希望。 

3月5日,约700家汽车厂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媒体预展,展示其最新车型。第82届日内瓦车展将于3月8日至18日在瑞士对公众开放。
    图为兰博基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特凡·温克尔曼介绍最新款兰博基尼Aventador(3月5日摄)。新华社/法新

当前,受低迷经济形势影响,发达国家市场汽车销售低迷。 此外,汽车业还面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和价格压力等问题。

2011年法英两国新上牌汽车数量分别下降2.1%和4.4%,西班牙则下降17.7%,这让生产和销售主要集中在欧洲地区的欧洲汽车厂商叫苦不迭。

标致雪铁龙集团是欧洲仅次于德国大众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也是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由于去年连续遭受欧洲南部国家汽车市场萎缩、小型汽车竞争加剧、日本大地震引发产业供应链断裂等困难,标致雪铁龙今年2月份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集团汽车部门经营大幅亏损,净利润仅5.88亿欧元(约合7.67亿美元),比上年下降48%。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011年盈利达76亿美元,但欧洲分部却亏损7亿美元。 通用希望通过合作扭转欧洲市场的亏损局面。 2月29日,通用与标致雪铁龙宣布结成全球战略同盟,将在资本、研发、采购和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以提升双方在欧洲地区的投资回报率和竞争力。

此外,在中国、印度等全球日益重要且活跃的新兴市场继续扩大业务,已成为欧美主要汽车厂商的共识。 标普不久前曾预测,今年亚洲和北美地区汽车销量将分别增长10.9%和10.6%。

2011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226万辆,比上年增长17.7%。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大众汽车将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该集团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已宣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计划:从今年到2016年在中国新增投资140亿欧元(约合184.8亿美元),主要用于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环保车型和建设环保工厂。

去年9月,标致雪铁龙与印度古吉拉特邦政府签署协议,投资6.5亿欧元(约合9.3亿美元)在当地建设一家汽车制造厂。 该集团计划在工厂建成初始阶段,利用进口零部件在当地组装汽车,再陆续将生产本地化。

从本届车展情况来看,曾作为日内瓦车展长期参展厂商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原来的展区被运动汽车品牌LOTUS获得。 2011年年底萨博破产,这让主办方倍感遗憾。此外,一个月前,日本三菱汽车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关闭在荷兰的工厂,该公司称,受欧洲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加上该工厂生产设备陈旧,公司已不能实现盈利,最终不得不选择停止在荷汽车生产业务。

日内瓦车展主办方负责人莫里斯·图雷蒂尼说,2012年全球汽车业面临的形势比去年更加复杂,但参展厂商并未因此止步不前,他们更要在本届车展上亮出最新产品来赢得关注,进而赢得市场。车展上,梅塞德斯-奔驰SL63AMG轿车、宝马M6轿车、大众UP!系列小型车、奥迪全新一代A3等108款全球首发车和32款欧洲首发车将与公众见面。 同时,全球260余家厂商将展示更加节能环保的技术、更具现代感和未来感的汽车设计,本届车展依然是全球汽车业的"造梦工厂"。(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